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8
  • Jan
  • 2018

婚姻就像旅行,無法控制會出什麼狀況!

作者 晨恩

2018/01/18 12:1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有個朋友在婚姻關係中出現了外遇的情況,心中無助的自己無法釐清該做怎樣的選擇,陷在感情的困惑與譴責之中,痛苦的心導致無法好好面對生活,決定給半年放逐自己到外地旅遊,以一個背包客的型態去感受「自己」簡單的旅遊。

 

 

他告訴我在旅遊中,自己心中對生活與感情有很多淒涼的感觸,包括自己人生的混亂、對妻子的歉疚、對外遇的迷惑、過往愛情世界的一種惡性循環…或許會有很多人認為被他傷害的女性才該悲哀與哭泣。

 

但,當時看著他無助的悲傷與淚水,在我的心中想著在「我們的人生旅途中,多多少少都有一些迷失與無奈,有多少人與原本自己的心,相距越來越遙遠了。」

 

今日自己一人去高雄上課,一大早起床只為了搭乘第一班高鐵南下,在下午要回台北時,刻意選擇去搭台鐵自強號回台北。第一次拋下家人與身旁的瑣事,感受一人獨自慢活、隨興的步伐。

 

也許是自強號緩慢的速度,讓我的心不經意地浮現出許多的感觸,在生活中我們經常因為一味追求速度,好像在不知不覺中遺漏了好多原本擁有的美好。

 

每當火車進入停靠月台時,看著月台上等待乘客的神色,驚覺人生似乎錯過與遺忘了許多的初衷與感覺,如果我們的人生旅程可以從來,我們會想要抓住些什麼呢?

 

 

在火車從高雄一路緩慢地出發,望著窗外沿路的舊舍與稻田,經過每一個城市街景畫面,都彷彿在提醒著我過往的成長經驗,此時心中突然浮現出兒時的純真與輕鬆,憶起小學生的捉弄、青澀期的狂妄,離家後的鄉愁。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長大後忙碌的生活與壓力,似乎讓自己忘了原本的色彩與心願,人生有好多都被自己給改變了,心中瞬間有一種想要反璞歸真的渴望,奢望在這時抓住片刻的青春與回憶。

 

亨利.米勒說「旅人的目的地並不是一個地點,而是看待事物的新方式。」法國作家安東尼也說到「能快樂旅行的,一定是輕裝旅行的人。」

 

所以我認為在旅遊中不只是為了滿足好奇與美食的享受,應該還包括了實踐自己的夢想,更重要的是能在旅遊中脫掉繁重的背包,讓自己厚重的塵埃能夠獲得洗滌,學習以新的思維與態度面對生活與旅程。

 

 

旅行中除了感動於大自然的魅力外,也製造和尋回我們快樂的記憶與回憶,讓自己可以不要在混亂與沉重的生活中被淹沒、迷失了自我。

 

對於我那位陷入在內疚與自責的朋友,引用美國小說家約翰.史坦貝克說過的話「一次旅行就像婚姻一樣,認為你有控制權絕對是錯誤的事情之一。」想提醒他與所有陷入在感情問題的朋友們。

 

我們要去珍惜人生中難得可貴的陪伴,無論是在婚姻或旅行中,我們都需要學會去尊重別人的生活方式,畢竟婚姻與旅行都不是獨獨為我們而打造專有的。

 

有時候需要放下自我內在的渴望與執著,去適應旅行與婚姻中的文化與生活習性,讓自己以一個輕裝、簡單的旅人面對人生旅程,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體會到人生旅行中的真實、良善與美麗。

 

記得有位朋友跟我說過「旅行是愛自己的第一步,旅行也是一種生活態度,更是一種人生的選擇考驗。」在我們的生命旅程中,有時候因為速度太快、幻境太混雜而找不到自己的意義、也看不清旅程中的美好。

 

 

面對每一次選擇都因為考慮太多自己的喜悅與悲傷,而忘了享受旅行中的驚豔與挑戰。我們的人生就是一個旅行,學習改變我們的態度與堅持,勇敢為自己做一個選擇,在旅程中慢慢的去體會與感動吧!

 

現在,讓我們一起放下手中的平板與手機,卸下內在悲傷與沉重的心情,牽起你所喜歡與在乎的人,一起出去享受旅行的自在與可愛,停下汲汲營營的人生態度,結束對生活與家人惡性的嫌棄與抱怨,一同去享受生命旅程帶給我們的美好吧!
 

更新時間:2018/01/18 12:1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