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8
  • Jan
  • 2018

「騙扁少年-黃琪」為何一再登上社會新聞?

作者 晨恩

2018/01/08 12:06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曾替前總統陳水扁算塔羅牌而遭判刑入獄的黃琪(本名黃照岡),前後多次的詐騙新聞一再出現,近期還冒充國泰集團千金蔡佳玲名義,以及要求奧迪經銷商提供上百萬名車免費試駕一週。

 

 

究竟是我們的社會生病了,還是黃琪生病了,為何會讓這種荒誕的事情在生活中不斷上演。

 

學會說謊是兒童發展過程中一部分的自然行為,兒童會隨著年紀的增長,越來越會出現說謊的行為,大約到了面對自己獨立的青春期,是最常說謊行為的階段。

 

照理來說,說實話是最自在、最簡單的,畢竟我們說謊需要花功夫,還要有相當聰明與靈活的腦筋。

 

說謊是一種相對省事的焦慮防衛行為,我們會說謊是因為生活中的情境,讓我們的內在出現了焦慮,當我們不知道或沒學會成熟合宜的方法解決時,說謊就自然在行為中展現出來保護自己。

 

我們習慣說謊可能跟社會與自我心理有很大的關係。社會在孩童成長的過程中,是否給予了過多對失敗的責備,忽略了孩子需要有強大的心理與學習合宜的方法,才有能力去面對自己的挫折與大人失望的窘境。

 

 

同時,因為資本主義的影響,我們的社會與校園給予不同階層有不同的特權,讓這些小孩從美麗的外表下,得到了一些酬賞的強化效應,讓自己的心理認知到說謊的意義與價值。

 

說謊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說謊技巧需要能夠高度理解別人立場與需求,而發展出來的一種思考能力,心理學稱為「心智理論」能力。

 

是種可以理解他人信念、意圖,並做好計劃與執行的大腦功能,可見要能說一個令人信服的好謊言,必須要有能力去同理別人的想法,在自己大腦中冷靜的計畫與執行,這樣的人才若能獲得良好的教育與陪伴,或許可以成為社會重要的支柱。

 

談到「冷靜」也不是每一個人都做得到的,心理學中有一種人格具有高度冷靜與說謊的特質,這種人格特質常被誤認為黑社會老大,事實上有很多大老闆、政治人物多少都具有這類特質,我們稱為反社會人格。

 

還記得多年前有一部日劇「半澤直樹」,主角就是一個典型的反社會人格,劇中經典的台詞就是「以牙還牙,雙倍奉還」

 

 

整部劇情看似伸張正義,是在展露「半澤直樹陷入在被害者心態的復仇與自我滿足」,所以最後成熟穩重的董事長將他外調,避免成為公司隱性的危害者。

 

反社會人格會塑造一些外表迷人的特質、具有中等以上的智能,對事情很容易放棄,顯現出較沒有責任感

 

對外在不協調性沒有敏感度、缺乏神經性的焦慮,容易陷入一種自我中心的依戀、心理發展較不成熟,常會作出幻想性或使人討厭的行為、對他人給予的關心和善意無動於衷。

 

會有這樣的人格特質,主要是跟年幼時父母親婚姻離異有關,經常性處在家庭關係不和睦的狀態,或是惡劣的社會成長環境。

 

一般認為當家庭破裂、兒童被父母拋棄或受到忽視有關,從小因為缺乏父母親在生活與情感方面的愛護,是形成反社會人格的主要成因。

 

 

所謂的情感疏忽是指父母對孩子冷淡與疏遠,造成兒童無法發展出人際的信任與親密關係,兒童雖然學會了順應社會的要求,但這只是一種形式上的配合,並沒有真正的去理解或分擔別人的心情,納入到自己的情感心境上。

 

另外,就是父母對孩子的態度與要求缺乏一致性,父母容易在情緒上出現反覆無常的表現,且會因為父母的情緒不同而給予孩子不同的對待,導致兒童沒有一個清楚的認同學習,無法發展出一個明確的穩定自我。

 

去網路找了一些有關黃琪的資料,大概也論證心理學相關的說法。

 

因此,我們除了一味指責黃琪外,似乎也要好好檢視我們現在的家庭關係,許多的父母是否忽略了自己當初選擇婚姻的責任與承諾,太過於重視自己的感受與需要,過於輕易地去遺忘對「自己享受快樂後的結晶」之照護。

 

我們的社會是否應該停止製造過多的階級,給每一個家庭都有公平學習與努力的機會,避免傷害或是酬賞所帶來的社會問題。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