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Jan
  • 2018

愛情沒有標準守則,彼此間有秘密就是背叛?

作者 晨恩

2018/01/15 14:39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趁著元旦假期,頹廢在電視機前看了一部連續劇,其中有一段對話台詞深深吸引著我。

 

 

這句對話的大意是在表示「我們的生活常常因為自己已經想好了一個答案後,再去根據心中的答案進行相關訊息的蒐集與拼圖,換來可能是一種選擇性的思考謬誤,最後造成自我迷失或走進了愛情的死胡同。

 

我們為什麼不放下先入為主的想法與期待,試著看看自己擁有那些線索再去思考如何拼圖,也許最後會拼出讓人驚訝的答案。」

 

有些朋友會告訴我「自己的愛情變質了」,因為感受不到原先愛情的感覺,或是說感覺自己不再那麼被包容,不再可以任性的去展現自己或放縱自己,但這樣的情況就真的是愛情變質嗎?

 

還是因為生活環境改變了,要從兩人世界邁入兩個家庭的世界,人會因為生活條件的不同,在思考與應對的方式也會出現改變,雖然沒有童話般的浪漫,但內心還是非常在乎與關心著對方。

 

很多人在面對自己的愛情時,往往會因自己的想法而影響了互動的態度與信任,特別是當自己對愛情關係沒有信心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卡在自己所設定的標準或是掉入聽聞的故事情境中,去檢視所愛的對象有沒有達到自己的期待與標準。

 

 

一旦感受到有落差的時候,就會開始思考或懷疑對方是不是不再愛自己了,而造成在彼此之間的互動開始出現衝突與壓力,最終破壞了原本信任與愉悅的愛情關係。

 

在愛情關係中,很多人認為應該要毫無秘密的面對彼此,只要有秘密的存在就是背叛。

 

但每個人都有自己過去的故事,以及生命當中一時片刻無法放下的執著,可以彼此坦誠相處當然是最好的,但人總是需要有一些私人空間,才能讓這愛的關係不會因為窒息而無法繼續。

 

因此,只要是在不傷害對方的前提下,容許彼此間有秘密的存在,愛情之路才不會造成緊張與逃避。愛情關係中會因為被尊重的感覺,讓我們的愛情擁有信任與珍惜,才能在生命中自由的飛翔。

 

在環境中,我們不可否認會遇到轉變的困境,愛情從兩人世界進入到兩個家庭的互動,愛情從浪漫、愉悅進入到責任與犧牲。

 

 

在這樣互動的轉變中有許多是需要調整的,包括從自我責任變為家庭責任、兩人時間進入到家族時間、個人文化模式進入到團體文化模式,本來的山盟海誓不是消失,而是需要去隨著環境而進化。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有朋友問我「結婚跟同居的差別」,這絕對不只是一張結婚證書的約束,而是同意為了彼此的感情,去承擔婚姻中的責任與努力。

 

同居關係不見得要面對對方的家庭,甚至可以有很多理由去逃避消化之間的矛盾,但結婚需要適宜的融入彼此的家庭關係,才能在婚姻中有更好的凝聚力。

 

所以,在愛情的關係中,我們需要學習同理各自面對的環境與立場,而不是堅持一個完美、不可撼動的承諾,讓我們的愛可以擁有多一點的迴轉空間。

 

 

在我們的生活中,或許期待彼此不斷的進步,讓愛情的生命可以成長與茁壯,但有時候可能會因為這樣而造成彼此的壓力,甚至演變為去刁難關係中的缺失,而讓我們的愛陷入凋零狀態。

 

在愛情的互動中,讓我們試著學習看對方的付出與給予適時的讚美,我們才會感受到愛的關係是幸福的,我們會因被讚美的喜樂,讓我們願意為愛情更加付出,畢竟生命中的喜悅才是愛的原動力,這樣的愛才能飛得越來越高、越來越遠。

 

愛情裡真的有一個標準守則嗎?今年初,許多宅男的啟蒙導師蒼井空宣布結婚了,她的結婚感言是「我想結婚、我想要孩子,我想要自己的家庭。他不是帥哥,然後沒有錢,但他接受了我以前的工作…」

 

我想每一個人都會有不同的方式去愛自己所愛的人,每個人所擁的愛情拼圖也都不盡相同,或許需要自己去嘗試與體驗,才可以找到上帝給我們的愛情幸福答案,讓我們放下心中的執著,以單純的心去接受屬於自己的愛情故事吧!

更新時間:2018/01/15 14:39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