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2
  • Oct
  • 2017

關於職場霸凌,這4種原因你中了幾個…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10/02 15:01
圖片來源/TVBS資料照片

最近因為藝人徐乃麟在節目上開罵,大家紛紛討論起職場霸凌這回事,說到底,這種東西就跟軍中學長學弟制一樣,每個人嘴裡都嚷著應該要剔除惡質文化或人性化管理這類漂亮的官方說法,但私底下可能也幹一模一樣的事。

更諷刺的是,搞不好整個企業或組織文化還默許這種事發生,弄清楚原因,下次遇到時會比較能夠冷靜面對,而不只是自怨自艾深陷於負面情緒當中:

一、他們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如同軍中學長曾經面對的霸凌,這些身處高層的主管,想必也對這些情節感到異常熟悉,在夜深人靜的時候,會用「撐過了就是你的」這樣一句話來自我安慰。

說實在的,能當到高階主管,權謀手腕跟心理素質肯定都高人一等,這些人在被霸凌的當下一定都很不爽,但這樣的不爽,也只有在立場互換,終於輪到自己霸凌別人的時候,才可以獲得真正的補償。

再說,有些人會認為「霸凌」是組織底下自我管理的最好方式,既然公司不好管,那就讓「前輩」或「學長」來管嘛。

二、空降主管用來下馬威的方式

如果是基層員工升上來當主管,這種問題會比較小一點。但若是老闆從外面挖角,或是乾脆找自己同學、朋友直接安插並空降到公司職位,所謂「新官上任三把火」,這些人不會立功也要先立威,「霸凌」可能會變成他們樹立威信的工具。

一般言語霸凌還算是低檔次的,怕就怕給你來陰的。

有些空降主管會不動聲色兩到三個月,之後把你叫到他辦公室,一副掏心掏肺像個老朋友跟你說話的誠懇模樣,跟你「請教」說他剛來這職位啥也不懂什麼的,這些日子有沒有什麼地方可以改進,希望你這位資深員工可以告訴他。

如果你真的把心跟肺都吐出來送給他,那就完了。

三、高階主管保住自己職位的方法

「派系鬥爭」是人類社會自有組織以來就無法避免的一件事,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這所謂江湖,說穿了就一個「鬥」字而已,大到政治乃至企業,小到家族紛爭,幾乎都逃不過這些範疇。

有時霸凌你並不是真的犯了什麼十惡不赦之罪,僅是因為派系不同,必須先下手為強的必要之惡,實在沒辦法,今天你不死,明天就換別人來讓他死!

許多職場新鮮人對「派系鬥爭」這檔事無法參透,會單純認為公司高層默許兩方人馬的內耗行為,腦袋是不是有洞什麼的,其實不然。要知道,企業文化之所以默許派系鬥爭,最常見的往往是利益考量。

 

比如業務部跟研發部兩方人馬不合,業務部為了打壓研發部而努力接單,研發部為了提高話事權而加速專案時程,這些對公司都是好事,反而更樂於見到雙方鬥得你死我活。

四、公司不想付資遣費的正當理由

別跟我說你沒遇過不想付資遣費的公司,在勞資關係變質的台灣,這種事一點都不稀奇。

最常見的手法,就是上下串聯起來霸凌你,最好把你搞到精神崩潰,覺得上班很痛苦,多待一秒都不想而自己提離職,賓果!省下一筆資遣費老闆也樂得開心。

要是心理素質強一點沒提離職,那就會來陰的。

比如把特別難的專案交給你執行,先是等你搞砸,真的能力超強可以勝任,又會在其中雞蛋挑骨頭,這種事常常發生在檢討會議上,當著所有同事面前洗臉,

說真的,沒幾個人能挺過這種自尊及能力被質疑的雙重打擊,會想離職也是情由可原,殊不知這一切都是公司算無遺策的結果!

所謂「人在江湖飄,哪有不挨刀」,職場霸凌真的很常見,身處基層螺絲釘,很難憑一己之力來制止歪風,能採取的辦法也跟前輩差不多,牙一咬,用「戲棚底下待久就是你的」來安慰自己,

是的,只有身處高層,權力得以呼風喚雨,才有可能帶頭遏止霸凌風氣。

但若真的給你爬上高位,又是不是真的能一如初衷來改變現況呢?別忘了,你得先挺過自己內心那關,不把被霸凌後的自我療癒構築在另一個人痛苦上。有多少人挺不過去,又再一次踏上前輩後塵,也成為霸凌體制下的推手之一呢?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10/02 18: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