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5
  • Sep
  • 2017

想瘦卻總是瘦不下來,可能是體內的「它」作祟!

作者 那個奧客

2017/09/25 15:1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說到減肥,大概不少人會把這件事跟「修行」聯想在一起,首先要立定目標,可能在下週同學會之前要少個3公斤(只是舉例,因為一定來不及),好不容易擬定一週的瘦身食譜,就差沒綁起頭帶,像日本人一樣信誓旦旦準備放手一搏。

通常,這樣的減肥態度就算真的給你瘦下來,我敢保證,三個月之內一定復胖。來,我慢慢告訴大家:

一、「好身材」來自生活習慣:

 

大家不要覺得「肥胖」跟感冒一樣,打個針吞幾顆藥就沒事了,甚至可以像騎腳踏車,搞定後就可以一輩子不用煩惱,終身獲得免疫效果。

是啦,肥胖的確是種病,但它真正病因,其實是「代謝症候群」。

也就是說,你身體的代謝系統出了問題,所以肥胖才會變成困擾。

歸根究底,問題來自你的生活習慣。有肥胖困擾的,除了少數倒楣的病毒、內分泌失調(不是沒有,但機率真的很低),大多數都有以下問題:

►愛吃糖(甜食、含糖飲料)

►愛吃宵夜

►正餐以外常吃小東西

►不愛運動

►常熬夜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作息不正常

►工作壓力大

算算大概就這幾樣了,你可以數一下,上面這些中越多的,也就有越高機率變胖,更尷尬的是,隨著年紀增長,狀況只會越嚴重。

二、低卡餐不易維持:

說到減肥第一首選,大家都會想到低卡餐,水煮青菜、水煮雞胸肉、水煮鮪魚、沙拉等,在早期低卡、低脂肪、低膽固醇的營養學說宣導下,人們追求飲食的「三低」似乎變成一種時尚,

拍照上傳臉書宣告自己在減肥,只要平常不是邊緣人,要賺幾十個讚還真不是難事。

但這麼一搞,問題就來了,人類天性就愛脂肪,吃過水煮餐的朋友一定知道,味道只有柴而已,常常要用盡意志力才能把食物吞下去,更不用說那種抵抗美食當前的內心糾結,對正在減肥中的人實在是一種折騰。

而且,你覺得低卡餐能吃多久?上一點已經說到好身材是種生活習慣,主因來自於飲食習慣,就算真的靠低卡餐瘦下來,只要恢復平常的飲食習慣,大概不出半年,往往會胖回先前體重,甚至更慘。

當然,若是有培養出固定的重訓習慣,那情況會好很多。

但據我觀察,會花大部分心思去研究食物的,通常沒什麼心思去研究運動及訓練相關,也就是說,這樣的人往往只希望透過飲食習慣的改變來重塑身材,卻忘了打造高肌肉質量的燃脂體質,這才是防止變胖的另一大利器。

三、皮質醇讓人容易堆積脂肪:

前面說到意志力,可千萬不要小看這件事,甚至覺得用意志力是勇者的表現,很值得嘉許,在你愁眉苦臉、看到滿桌美食卻不能大吃的當下,或是朋友聚餐時卻只能心中滿肚子幹說自己在減肥,

 

你身體內有一項內分泌激素正悄悄運作,開始破壞減肥大計:「皮質醇」。

皮質醇(Cortisol)掌管我們面對壓力的第一反應,過多皮質醇更會讓身體脂肪堆積,當你半夜2點接到客戶中午就要的急件時,皮質醇會幫你升高血糖濃度,準備好滿滿的能量來應付壓力所需。

也就是說,如果你真的滿肚子幹在減肥,皮質醇反而會大行其道,偷偷把你想努力消掉的脂肪堆起來,你不只要跟外界美食對抗,還得跟內部皮質醇拔河,用「意志力」減肥就是會這樣讓你裡外不是人。

所以,我們要對減肥這件事有個正確認知,它不是一種「專案管理」、「事業」、「目標」,用企業管理那一套去處理,用這種態度去看待減肥這檔事,往往會把問題簡化,透過一些很蠢的方法力求一次搞定,

那種瞎到爆的減肥藥、腹肌貼片廠商就最愛這種客戶了。這樣的人甚至覺得達標後就可以兩手一攤不用管它,一次又一次在「胖→瘦→復胖→瘦→……」的無限循環下度過,最後搞爛自己身體。

正確作法,應該要把它當成一種生活風格、習慣、方式,從飲食、運動習慣、作息等等所有你想得到的地方,鋪天蓋地尋求改變,戒掉糖、少吃垃圾食物、精緻澱粉少碰、每週1到2次的重量訓練,

甚至據我廣大朋友群表示,只要戒掉糖、少吃精緻澱粉,還不用把運動加進去,持之以恆之後腰圍就會開始縮小了,這個才是減肥的正道,有成就感你才可能維持一輩子嘛。

加入LINE來跟小編聊聊天☛ http://goo.gl/bv7Trw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更新時間:2017/09/25 15:2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