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0
  • Nov
  • 2016

愛喝咖啡嗎?醫師:「這些人」喝,疲倦加倍又易怒!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6/11/30 08:58
▲TVBS/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咖啡人人愛!咖啡既能提神、通便還可以幫助消化,難怪這麼多人喜歡喝。不過,有些人喝咖啡不但提神效果不好,還會產生不舒服的感覺。從中醫角度來說,咖啡雖然屬於溫性飲食,卻因刺激性較大,不是每一種體質的人都適合喝,而且服用感冒藥的時候也要避免。到底怎麼回事呢?來聽聽看中醫師對咖啡的看法吧!

●咖啡刺激性強 中醫歸為溫性飲食

咖啡是一種中樞神經興奮劑,可以刺激中樞神經,促進腦部活動,提神醒腦的效果很明顯,還能使我們的反應更靈敏,並提升思考能力、集中注意力,藉此提高工作效率。

 

咖啡屬於刺激性的飲料,與辛辣、烤炸等刺激性食物歸為一類,不過,我們平常喝的咖啡已經經過烘焙,在中醫上屬於溫性,可以提升身體的新陳代謝率,增加熱能消耗。

●口乾舌燥少喝咖啡 陰虛體質容易上火

不過,中醫師賴睿昕表示,咖啡的刺激性也容易造成「濕熱」體質,因此,容易長痘痘、口乾舌燥的人應少喝。另外,研究顯示,如果每天喝太多咖啡(比如6杯以上),可能導致上癮,對咖啡的敏感性下降,久了以後,就覺得喝了也沒有提神效果,於是就會喝得更多,反而造成過度亢奮、失眠、心悸,形成惡性循環。

因此,咖啡成癮者,尤其是因為長期熬夜、作息不正常、壓力太大而形成「陰虛」體質的人,喝咖啡提神的效果不但不好,還容易上火,造成便祕、口乾舌燥、眼睛痠澀等症狀。

●體質造成咖啡醉 脾胃濕熱者要小心

另外,有些人一喝咖啡就不舒服,又稱為「咖啡醉」。賴睿昕中醫師指出,每個人對咖啡因的敏感性差異很大,咖啡醉其實是咖啡中毒或是對咖啡因敏感的現象,是個人體質的關係。其中,脾胃濕熱體質的人,經常胃酸過多,喝咖啡又更刺激,就容易發生胃食道逆流,同時影響中樞神經的傳導,導致不舒服的狀況。

想要安心喝咖啡,除了注意個人體質、適量攝取,也要避免與以下藥物同時服用:

●吃感冒藥勿配咖啡 小心麻黃鹼成分

賴睿昕中醫師提醒,喝咖啡需要特別注意與藥物的反應,尤其是感冒藥中常見的成分「麻黃鹼」,具有刺激神經興奮的作用,若再加上咖啡,其效果就會大大加強,因而出現「過量服藥」的症狀。因此,吃感冒藥時記得不要配咖啡!

●鮮奶取代奶精 低咖啡因較健康

若想喝咖啡促進健康,建議選擇咖啡因少、盡量不含人工添加物的黑咖啡。若想調味,最好以鮮奶取代奶精,而且減少糖的使用量,以免抵銷咖啡原有的好處。另外,賴睿昕中醫師建議,糖尿病患者可以改喝低咖啡因的咖啡,高血壓患者則要注意喝咖啡的時間,避免一早起床就灌飲咖啡,以免血壓一時升得太高,影響健康。

●孕婦限量喝咖啡 兒童最好不要喝

若是懷孕婦女,目前的科學證據顯示,每天喝咖啡不超過兩杯(咖啡因約200毫克)還可以接受,但若超過這個攝取量,容易增加流產、早產、嬰兒體重不足的風險。另外,兒童對咖啡因比成人更為敏感,建議兒童最好不要喝咖啡。

●咖啡抒壓又放鬆 還能減少肌肉疲勞

濃郁中帶著些許的果酸味,再加一點鮮奶,又多了醇厚的奶香,一杯香氣四溢的咖啡,總是讓人無法抗拒。愛喝咖啡不是沒有理由,咖啡因可以刺激中樞神經,不只帶來提神效果,還能放鬆心情、減輕肌肉疲勞,幸福感油然而生。不過,咖啡的成分有很多,不只咖啡因,像影響咖啡香氣的關鍵就是「脂肪」!

●揮發性脂肪 是咖啡香氣關健

咖啡也含有脂肪?沒錯!營養師王子南指出,咖啡中的脂肪屬於揮發性脂肪,是咖啡香氣的主要來源,而咖啡的濃淡口味取決於咖啡豆的成分,與咖啡因多寡無關。另外,咖啡也含有糖分,但在烘焙之後已經轉化成焦糖。

●喝咖啡5大好處 適量飲用真健康

 

咖啡不只是好喝,對人體也有不少助益。在適量飲用的前提之下,喝咖啡的好處大致可以歸納成以下5點:

1.提神醒腦

咖啡因會刺激大腦皮質,幫助我們保持頭腦清醒,並促進判斷力、記憶力,還能提高注意力。一杯咖啡下肚,工作效率自然提升!

2.控制體重

咖啡因有助於促進血液循環、提高新陳代謝,還能加速脂肪分解,藉此增加熱能的消耗,因此具有控制體重的輔助作用。不過,王子南營養師提醒,這不代表光喝咖啡就能減重,如果每杯咖啡都加糖、奶精或鮮奶,就會增加額外的熱量,可能不瘦反胖。真想減重的話,還是要從控制飲食熱量、增加運動量下手,比較有效!

3. 幫助消化、改善便祕

咖啡因可以刺激交感神經,增加胃液分泌,因此具有幫助消化的效果。不過,咖啡也會影響鈣質吸收,因此建議飯後30分鐘再喝咖啡。另外,咖啡因也會刺激腸胃激素,產生通便作用,進而改善便祕!需要提醒的是,空腹喝咖啡會造成胃酸過多,反而傷胃,因此,若想藉由咖啡幫助排便,記得避免在空腹時飲用。

4.利尿

咖啡因有利尿作用,可以增加排尿量,幫助排出體內廢物和代謝物,同時也能將多餘的鈉離子排出體外。不過,王子南營養師提醒,運動後或是生病時,特別需要補充水分,這些時候就不適合喝咖啡,以免加速水分流失,增加脫水的風險。

5.預防高血壓

 

有些人擔心,咖啡喝多了會不會引起高血壓。根據目前的研究顯示,女性常喝咖啡不但不會高血壓,反而可以降低些許的風險。不過,無論有沒有高血壓,咖啡因都要適量才健康,而預防高血壓的方法還包含維持適當體重、健康飲食、充足睡眠、適度運動等,咖啡不是唯一影響因素。

●適量咖啡+補充鈣質 預防骨質疏鬆

喝咖啡確實有種種好處,但我們一直強調「適量」,如果超量,對身體有什麼壞處呢?「骨質疏鬆」通常是大家最先想到的。王子南營養師表示,造成骨質疏鬆的原因很多,包含先天荷爾蒙的影響、運動量不足、營養不均衡等,尤其是「鈣質攝取不足」的影響特別大!

咖啡容易阻礙鈣質吸收,因此喝咖啡必須適量,但是,三餐也要補充富含鈣質的食物(小魚乾、乳製品、黑芝麻、凍豆腐、豆干等),才能預防骨質疏鬆,而不是少喝咖啡就行。

>>來信投稿talktalk@tvbs.com.tw、閱讀好文都在【T談談】粉絲專頁!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投稿、推薦作者、討論文章,歡迎寄至talktalk@tvbs.com.tw或上 T談談

更新時間:2016/11/30 17:25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