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6
  • Dec
  • 2018

老師被暗示要放水 國中補考制度衍生出的亂象

作者 皮諾丘

2018/12/06 09:37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國中小的學生從103學年度開始實施補考制度,原因是畢業的門檻提高,原本七大領域(語文、數學、自然與生活科技、社會、藝術與人文、健康與體育、綜合活動)只要有三領域及格就可拿到畢業證書,從103學年度開始改為必須四領域及格才能畢業,否則只能拿結業證書。

 

 

上述的七大領域,除了跟學科有關的語文、數學、自然、社會之外,其他的三個領域,會被老師當掉的幾乎是九牛一毛,所以舊規定之下不能畢業的大概都是曠課過多或被記過影響到操行成績的那些學生,103學年度因為成績不能畢業的學生,一如預期的瞬間增加,部份的偏鄉學校甚至有過半的學生不能畢業,補考制度因而衍生,但是這些年來,筆者也發現了因補考而衍生出的種種亂象。

 

 

1 . 學生應付了事:

 

本校的補考時間原本是訂於期末的第八節,但很多學生放學後就跑去打球或回家,缺考率極高,補救教學會議,我提出無故缺考的學生,應請其說明理由,無正當理由者,以後不得補考,很遺憾的,這個建議並未獲得上位者的採納,校長裁定將補考時間挪至早自修舉行,這下子缺考率馬上降低。

 

 

 

但一如我所預期的,那些不當一回事的學生,拿到考卷後,名字寫一寫,答案猜一猜就交卷了,連帶影響到那些認真作答的學生,也跟著提早交卷,之後的檢討會議,校長又裁示,參加補考的學生,必須30分鐘後才能交卷,結果就是大家趴在桌上睡成一團。

 

 

2.      老師題目放水:

 

補考的目的是為了讓大部分的學生都能順利畢業,所以上位者三番兩次的暗示命題老師,題目出簡單一點,舉我出的數學題目來說,20題的選擇題,一題5分,我刻意出很多可以要刪去法或代入法就可以算出標準答案的考卷,可惜通過率每學期都不會超過5%,有些領域通過率極高,我好奇的問題目是怎麼出的,才知道有的是唸完一篇課文就讓它通過;有的是英文單字A~Z寫得出來就讓他過,照這樣的邏輯,學生是不是九九乘法表背得出來,我就要讓他過,這樣的程度,讓他畢業有意義嗎?

 

 

相信大家都聽過掩耳盜鈴的故事,台灣的教育主政單位,想的都是書面上的美麗報表,華麗的數字,擔心不能畢業的學生太多,會引起家長的抱怨及反彈,卻不去思考這些順利畢業的學生,有多少人還不會解一元一次方程式,寫不出一篇像樣的文章,會的英文單字沒有幾個,沒有解決日常生活問題的能力,學生不當一回事,老師被暗示要放水,上位者要好看的數字,難道這就是我們要的教育?

 

 

 

延伸閱讀

矯枉過正的建構式數學 國中老師: 有些老師其實專業度不夠

你也是直升機家長嗎?放過你的小孩吧!

孩子的作業交不出來 老師和家長該怎麼處理?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