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Nov
  • 2018

你也是直升機家長嗎?放過你的小孩吧!

作者 皮諾丘

2018/11/13 12: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筆者在學校任教多年,學生家長的類型大抵可分為以下幾種:

 

 

1. 放牛吃草型:這種家長連聯絡簿都不簽或是敷衍了事,一次簽好幾天,學生的回家作業根本都沒寫,家長根本毫不關心,班親會不參加,孩子學校發生問題,也完全置之不理。

 

 

2. 直升機型:這種家長美其名關心學生,對於學校及班級的大小事都有意見,小從老師作業派太多或派太少,大至學校的校規、行事曆、各科老師的教學他都有意見。彷彿只有他才是教育專家,一切他說了算。

 

 

3. 信任學校型:這種家長是我最喜歡的類型,對於學校及導師的教學及管教,完全配合,不會介入太多,通常這種家長的孩子也是最循規蹈矩,最讓老師放心的一群。

 

 

 

直升機型的家長,通常都管很大,本校畢業典禮都在上午舉行,有一年某家長提出要學校改成下午,因為他有另一個小孩的畢業典禮撞期,本校從善如流,為了這位家長,重新開了一次畢業典禮籌備會,配合這一位家長的要求擇期舉行,結果當天下午的畢業典禮,這位家長竟然沒有出席。

 

 

另外,本班有一位家長,班親會的時候質疑學校作業派太少,孩子回家都沒功課好寫,事實上是因為這位學生聯絡簿沒抄,而不是學校沒派功課,此後這位學生的聯絡簿每天放學前我都要求拿來給我檢查,沒想到家長又有意見,質疑學校功課派太多,孩子回家作業都寫到三更半夜寫不完,經過了解,是因為該生積欠太多罰寫及作業,其他學生根本沒這種困擾,不過這次我也懶得解釋了,面對這種直升機家長,不管怎麼做,他都有辦法吹毛求疵,雞蛋裡挑骨頭,就隨他批評吧。

 

 

通常這種直升機家長的小孩,都有畏縮、沒有主見以及被動的人格特質,因為這些小孩從小在直升機家長的扭曲管教觀念下成長,一切父母說了算,很多事情父母親都幫孩子做得好好的,導致小孩根本沒有學習跟成長的機會,同時也不趕適時的表達自己的意見,所以這些小孩遇到問題,沒有獨力解決問題的能力,到國中了還不會洗米煮飯,不會煎蛋,不知道洗衣機該如何操作,他們活在恐龍父母的陰影底下,看似吃的好穿得暖,物質條件優渥,可是這些小孩過得並不快樂,所有人都看的出來,只有他們的父母不知道。

 

 

 

 

延伸閱讀

孩子的作業交不出來 老師和家長該怎麼處理?

過去是五子登科 現在流行三拋世代

孩子作業寫不完 家長怒撕作業本!國中老師這樣建議....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皮諾丘

具有多重身份的一個平凡人,是人夫,是人子,為人父,也為人師;喜歡運動、美食、閱讀與寫作,喜歡藉由文字將生活的那些日常記錄下來,如此一來,那些曾經擁有的而現在卻失去的,那些曾經存在的而現在消失的---------人、事、物,都將以文字的形式被保存下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