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3
  • Nov
  • 2018

勾起對方的虛榮心 激將法的妙用

作者 方言文化

2018/11/13 16:1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說話有禮貌且真誠是必要的,但禮貌而真誠的話卻不一定都會被接受,一板一眼地說服,對方並不容易被打動。因此,有的時候,適當地刺激一下對方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

 

 

俗話說:「請將不如激將。」正是抓住了人們好勝、不服輸的心理,加上巧語妙言,刺激對方的情緒,借此達到我們的最終目的。利用人們的這種心理和情緒來說服他人的方法就是「激將法」。

 

 

唐朝末年,叛臣朱全忠包圍了駐守太原的晉王李克用。朱全忠手下的大將王彥章不僅勇猛蓋世,而且智謀過人。李克用面對如此強悍的敵人,連忙召眾將士商議對策。這時,晉王手下的猛將李存孝已經被人誣陷而死,其餘眾將全都啞然相對,沒有人敢主動請纓上陣。李克用見狀,失聲痛哭,後悔自己不該因為聽信讒言而處死李存孝。

 

 

李克用的養子李嗣源連忙走上前,說:「父親何不請高思繼出山拒敵?」高思繼原本是朱全忠的部下,作戰勇猛,後來被李存孝活捉。李克用愛惜高思繼的才華,打算留他在帳前聽命,可是高思繼卻執意要回山東老家隱居,李克用只好放他走了。如今李嗣源再次提起高思繼,李克用不禁破涕為笑,命令李嗣源去請高思繼出山。

 

 

 

李嗣源直奔山東,找到了高思繼。高思繼見故人來訪,連忙設宴款待。酒過三巡,李嗣源說明了來意。

 

 

高思繼聽了,面無表情地說:「自從勇南公李存孝饒了我的性命之後,已經幾年過去了,我早已把戰事置之身外。」

 

 

李嗣源聽了,心想:「自古便有『文官言之,武將激之』的說法,今日我不妨也試一試。」於是,李嗣源當機立斷,編出了一道謊話:「將軍天下聞名,令人稱羨不已。我與王彥章交戰時,被他趕下陣來。

 

 

 

我對王彥章說:『你今天趕走我,並沒有什麼稀奇的。你要是好漢,就暫時休兵,讓我去請山東的白馬銀槍高思繼來與你對敵。』王彥章見我在陣前誇耀將軍,憤然大叫:『好,我們就此停戰,待你去請他來,他不來也就罷了,如果他敢來,看我不把他剁成肉泥!』」

 

 

高思繼聽了這番話,不禁怒火中燒,把手裡的酒杯摔得粉碎,吩咐家丁:「快備馬,待我去生擒此賊!」於是披掛上馬,跟著李嗣源離開了。

 

 

兩軍再次交戰,高思繼與王彥章連鬥了三百回合也不分勝負,一直鬥到天黑。雙方見天色已晚,這才鳴金收兵。這一次雙方雖然打了個平手,卻使唐軍信心大增。

 

 

 

李家對猛將高思繼雖然有再生之恩,無奈高思繼已經看破紅塵,決心棄武從耕,享受田園生活。所以,當李嗣源借著酒興正面請他出山為李家效力時,他才以「與世無爭」相拒。可是,當李嗣源用謊話激他時,他卻毅然披掛上馬,重返戰場。由此可見,激將法的確是遊說的一個重要手段。激將法往往劍走偏鋒,讓對方的感情變得衝動起來,從而去做一件他平時不會做的事。縱觀歷史,和激將法有關的故事數不勝數。

 

 

三國征戰中,曹操的實力雄厚,劉備處於劣勢,敗下陣來,被逼到了樊口。劉備想要反擊的話,只能聯合占據著江東的孫權。

 

 

那時,二十多歲的孫權正值年輕氣盛,不可一世,自尊心還很強。來找他商討大計,說服他與劉備聯合的是諸葛亮。他對孫權說:「如今天下大亂,您占據著江東,劉備則在江南進行戰鬥,目的都是為了與曹操爭天下。依現在看來,曹操的勢力正盛,無人可擋。劉備與之交戰,已經多次失敗,您要好好想想怎麼做啊!如果您的軍力能夠與曹軍抗衡,那麼就趕快行動,如果您的軍力沒有那麼強大,還不如趕快解除武裝,直接投降。可在我看來,您好像表面上看來是想投靠曹軍,但是心裡還是很猶豫不決的。」

 

 

聽了諸葛亮的話,孫權愣住了,馬上反問:「既然這樣,劉備為什麼不投降歸順曹操?」

 

 

諸葛亮接著回答:「劉備是漢王朝的後人,具有英雄氣概,雖然現在情況很艱難,但仍然有從各地方慕名而來的壯士英雄投奔他。抵抗曹軍是天賜的使命,怎麼能隨便投降呢?」

 

 

孫權聽了有些激動,大聲反問道:「我帶領著十萬大軍,而且肩負著父兄的大業,又怎麼能夠輕易投降呢?」

 

 

見到孫權的態度有所轉變,諸葛亮立刻替他分析了各方面臨的形勢與優劣,終於使孫權安下心來。

 

 

倘若諸葛亮直接去求孫權,孫權可能會覺得諸葛亮是有求於他,他聯劉抗曹的決心也許就不會太堅定。諸葛亮瞭解他的性格特點,知道他自尊心強,利用這一點,暗示孫權,如果孫權投降於曹操就是軍力不強的緣故,而且,他投降也不是英雄行為。孫權聽了之後,為了維護自己的面子,也會堅定不投降的信念。這樣,諸葛亮就更容易與他商談如何聯合的計畫。

 

 

大部分人都愛面子,所以當別人說出一些話貶低他們的能力或者膽量的時候,人們會不自覺地做出維護自己的自尊心和面子的行動,哪怕這種行動與自己的本來想法相違背。例如,一個男生不積極主動參加學校活動,當你想要說服他參加學校的演講比賽,想到男生都有強烈的自尊心,不想被別人說自己膽小、不勇敢,你就可以故意說:「你一定是不敢去,不敢在很多人面前說話。」相信那個男生為了證明自己不是不敢,就會報名參加了。

 

 

不過,激將法雖然很實用,但是需要一定的技巧。使用激將法求人之前,我們還應當先「知將」,這樣才能成功地「激將」。具體來說,我們要先看清楚對象、氛圍等條件,不能濫用激將法。尤其不同的對象有不同的性格,我們必須有差別地對待他們。比如傲氣十足的人往往比較看重面子,喜歡自吹自擂,面對這種人,你不妨從正面恭維他,勾起他的虛榮心。在當著其他人面的時候,這種方法尤其好用。

 

 

◆攻心祕笈:在這個世界上,出色的人都是具有敏銳思想的變革者。

 

 

 

>>本文出自《攻心談判聖經:拿心理學當武器,看穿對方底線,懂得硬軟兼施,輕鬆說服任何人》一書

博客來:http://t.cn/EPodX35

 

 

延伸閱讀

尊重談判對手 更能創造雙贏結局

善用「權威暗示」 無論誰都相信你

觸怒對手 你都犯了哪些錯?

更新時間:2018/11/13 18:23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方言文化

  • 用心蒐羅全球的創作價值內容,勉力扮演讀者眺望寰宇文明的窗口和探查在地智慧的蹊徑。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