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7
  • Oct
  • 2018

女性就業率高自殺率高? 專家這樣說

作者 健康醫療網

2018/10/27 13: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你覺得女性就業是否會提高自殺率?其實,研究顯示,如果讓女性在職場沒有後顧之憂,女性勞動參與率越高,自殺率越低!

 

 

世界上絕大多數國家男性自殺死亡率都比女性高,二十世紀初,自殺學界知名的社會學家涂爾幹認為,女性自殺率低乃因女性很少參與勞動市場,以家庭為重,他認為參與勞動市場會增添許多壓力,這是男性自殺率比女性高的原因。

 

 

涂爾幹推論,如果越來越多的女性進入職場,將造成女性自殺率上升,而且男性自殺率也會跟著上升,因為女性進入職場將造成家庭問題,對男性也不利

 

 

涂爾幹理論 女性就業自殺率高

 

 

涂爾幹的理論在女權運動崛起後飽受批評,許多學者認為女性進入職場的負面影響乃因為整個社會環境的發展不夠健全,政策環境不利女性就業,而不是女性就業後自殺率增加,也就是說,一旦國家發展完善,女性走入職場的優點才能彰顯,這些優點可能包括:促進自我成長與自信、增加家庭經濟優勢、建立新的人際關係,以及社會支持網路…等。

 

 

自殺率高低 與國家社福發展有關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主治醫師陳映燁領導評估世界上70個國家女性勞動參與率跟自殺率關係的研究,她發現,女性勞動參與率跟自殺率的關係,隨著國家發展狀況而有所不同,在國家發展狀況良好的國家群中,女性進入職場比例高,自殺率就比較低,男女皆然;但在國家發展狀況比較差的國家(這些國家通常社福體系也比較脆弱),女性進入職場的比例高,自殺率就高

 

 

社福發展成熟 女性就業率高自殺率低

 

 

換句話說,只要國家發展狀況成熟,準備好該有的軟硬體條件,讓女性在職場沒有後顧之憂,女性勞動參與率越高,自殺率越低,過去涂爾幹的理論認為,女性進入職場會導致自殺率上升,其實只見於國家社會福利系統發展不夠完善的國家,這篇文章刊載於英國著名的雜誌-社會科學與醫學(Social Science & Medicine)。

 

 

 

延伸閱讀

什麼! 不穿高跟鞋也可能拇趾外翻

近視雷射手術知多少? 安全最重要!

喝氣泡水減重? 專家:喝水最實際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健康醫療網

健康醫療網是以健康新聞、醫藥新知為主的全方位健康媒體平台,致力於提供最專業、最即時、最樂活的多元化資訊。 「健康部落格」邀請專業人士論述健康資訊,分享更多更完善的保健知識與服務,成為民眾獲取健康知識的首選網站。 健康醫療網特別設立「公益專區」,希望透過網路社群平台,凝聚力量幫助弱勢族群,更期許藉由此媒體發聲,讓愛心遠佈、善盡社會責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