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6
  • Oct
  • 2018

父母將孩子的孝親費全部捐給師父 自己卻沒錢裝假牙

作者 深藍

2018/10/26 15: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筆者有一個同事,最近經常愁眉苦臉,我問他怎麼了?他無奈地說:「爸爸昨天跟我說牙齒掉了,沒錢裝假牙;上個月是暗示摩托車壞了,沒錢換新車;上上個月則是家裡要換冰箱,希望我拿錢出來補貼。」

 

 

我疑惑地說:「我記得你跟我講過。你們三兄弟每個月都給父母一萬元的孝親費,加起來就三萬元,逢年過節該給的紅包也不少,再加上你爸爸是公務員退休,平常看起來也省吃儉用,衣服穿到都破了也捨不得換,怎麼會連裝假牙、買家電、換摩托車的費用,都還要另外跟你索討呢?

 

 

「一切都是師父惹的禍!」同事斬釘截鐵地說。

 

 

從小父母就篤信密宗,假日都一定會帶我們三兄弟去師父的會館,去讓師父消災解厄跟祈福,一待就是好幾個小時,每次離開父母都會拿好多所謂的香油錢給師父,我們三兄弟高中聯考跟大學聯考都考上第一志願,兩個當老師,一個是南科工程師,年薪都破百萬,這些明明都是我們自己努力的成果,可是爸爸卻很篤定的說,那是因為師父長年加持,你們才能平安健康的長大,才會順利的成家立業,才能過幸福美滿的日子。

 

 

 

所以直到現在,父母仍然執迷不悟,將我們三兄弟每個月給他們的孝親費,大部份都轉而孝敬他們心中的那個神,師父住豪宅開名車,那些錢都是信徒們的捐獻,然後信徒們卻沒錢換新車、買家電跟裝假牙。

 

 

每次我們三兄弟跟父母溝通,孝敬師父的金額該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適可而止,父母就會大動肝火,罵我們忤逆師父,不懂得飲水思源,吃果子拜樹頭,最後弄得不歡而散,所以現在我們也只能無可奈何的,看著我們每個月的孝親費,不知不覺的流到師父那邊去,明知道是宗教斂財,卻拿他沒轍,師父住的豪宅的柱子跟開的名車的輪子,可說都是我們捐出去的。

 

 

聽完了同事的煩惱,我想起了前陣子鬧得沸沸揚揚的妙禪師父事件,信徒合資買名車送師父,把他當成神一樣的膜拜,信徒中不乏高學歷、社經地位高的知識份子,就算師父爆出看醫生插隊,扯信徒頭髮的醜聞,信徒對師父的尊敬還是絲毫不受影響。

 

 

 

邪教之所以可以讓信徒繼續參拜奉獻,在於「沉沒成本」,已經付出且無法回收的成本。 「當一個人的時間、金錢和心力都投注下去時,其實是不願意相信那些都無效的,就算他心裡覺得不對勁也不敢承認,因為都已經付出那麼多了,所以他會自己找出理由來繼續下去,因此就會愈陷愈深。」

                                                            

 

最後,我想引用村上春樹在書裡面講過的一段話作為結尾,他說:「人們從來就不願意相信真相,而寧願相信希望是真相的真相。」

 

 

 

延伸閱讀

低消3600?變調的紅包文化還要繼續嗎?

 

長輩口中最不孝的那個 往往是最孝順的

好手好腳卻四處乞討的那些人 到底在想什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