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0
  • Oct
  • 2018

長輩口中最不孝的那個 往往是最孝順的 

作者 深藍

2018/10/10 17:1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很熱門的一則新聞,有民眾在臉書PO出一段影片,只見一位瘦弱的婆婆疑遭虐待,被媳婦用塑膠繩套住脖子,綁在陽台,整個人被限制行動,哪也不能去,誇張的行為讓鄰居看不下去,決定錄影PO網,影片一出引起網友撻伐,不過媳婦面對警方詢問,卻幾乎崩潰地大吼「我已經受不了!快瘋了!」 

 

 

 

所謂清官難斷家務事。俄國文豪托爾斯泰說過:「幸福的家庭都一個模樣,不幸的人則各有各的故事。」

 

 

影片中的婆婆,一個人坐在陽台,脖子被紅色塑膠繩套住,行動遭到限制,婆婆被媳婦當成狗對待,經網友紕露,警方協同社工人員上門關切,媳婦情緒近乎崩潰的說:婆婆常出現捏自己大腿與眼皮等自殘行為,甚至躁鬱發作時會拿刀、頭撞牆,加上婆婆會隨地便溺,先前還因為採到自己的屎尿而滑倒,摔斷腿送醫開刀。

 

 

面對婆婆「週期性發作」,拿尼龍繩綁住婆婆,不過有預留空間,和脖子之間也有使用一層衣物保護,是她和丈夫為了不讓婆婆撞牆,討論出來的作法。 

 

 

 

一般人聽到媳婦的解釋,就跟我一樣不能認同他們的作法,但照顧失智老人的辛酸,我完全可以理解,因為我阿嬤就是失智老人,我媽媽沒有失智,但也是個70幾歲的老人了。

 

 

我眼看著母親和其他嬸嬸被失智阿嬤折騰的不成人型,卻無能為力,阿嬤不良於行,上廁所不方便,又不喜歡穿尿布,剛穿上去的尿布趁家人不注意就脫下來丟在一旁,然後在床上便溺,三天兩頭嬸嬸就要洗一次床單,但我母親卻連一次都沒洗過,為什麼呢? 

 

 

母親知道阿嬤很多行為都是嬸嬸縱容之下的脫序行為,母親每兩個小時就強迫阿嬤去上廁所,強迫阿嬤多起來走動跟甩手,不然身體會退化得更快,母親騙阿嬤尿布一片要好幾十元,老一輩的人一向勤儉度日,阿嬤信以為真,不敢再亂丟尿布,阿嬤只要輪到我母親照顧,除了不良於行之外,都沒有甚麼異常。

 

 

 

但只要輪到叔叔嬸嬸照顧,阿嬤彷彿退化成一個漸凍人,吃飯要人餵,連上廁所也要媳婦幫他擦屁股,然後四處跟街坊鄰居抱怨我母親虐待她。 

 

 

母親訓練阿嬤凡事親力親為,是怕阿嬤的行為能力退化得太快,最後會變成一個活死人,但其他的叔叔跟嬸嬸卻老是扯母親後腿跟說風涼話,母親成了阿嬤口中最不孝的那個媳婦。 

 

 

而阿嬤口中最孝順的兒子,最後請了外勞來照顧阿嬤,不到半年,阿嬤失智了,大小便失禁,認不出親人,鎮日攤坐在輪椅上像個活死人,如果大家都像母親一樣,半鼓勵半強迫的訓練阿嬤的生活起居,我相信阿嬤的病情不會惡化的那麼快。

 

 

但時至今日,我知道阿嬤的心中,那些花錢請外勞替代親人照顧的叔叔嬸嬸們還是她心中最孝順的後世,至於最不孝的我母親也懶得再說些什麼了,舉頭三尺有神明,人在做天在看,古有明訓:「有孝的媳婦是三頓燒,不孝的媳婦是過路搖。」家家有本難念的經,長輩口中最不孝的那個,往往是最孝順的

 

 

 

 

延伸閱讀

好手好腳卻四處乞討的那些人 到底在想什麼?

結婚不想宴客登記就好?有何不可

夫妻一起睡比較好 還是分房睡比較自在?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深藍

男與女、夫與妻之間的相處,不是非黑即白,不必追根究底,有時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對彼此都好。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