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7
  • Oct
  • 2018

遇到愛問又不斷反駁妳建議的朋友 等她想聽時再講真話吧!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2018/10/17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的台北陰雨綿綿,一點也不見晴。某天中午和一群夥伴聚會結束,出了餐廳門口卻遇上大雨。群體裡有幾個朋友沒帶傘,也還不趕時間,一夥人索性轉往隔壁巷子的咖啡店繼續下午茶敘攤。我想起自己忘了拿資料夾,轉回餐廳,告訴她們隨後就到。因此,我到現場時朋們的話題,已經開始了好一陣子。

 

 

「沒有!我不是像妳講的那樣...我只是...」Cynthia急欲解釋自己的情況給朋友聽。她主要是在澄清自己生涯職場遇到的瓶頸,和其他人給她的建議不相符。

 

 

其實Cynthia重複的模式,在朋友圈裡已經出現好幾次了。Cynthia的狀況在,她很喜歡請別人給自己一些建議、想看到自己可以更好的地方,但卻總是在別人指出她盲點、給予她回饋時出現雷同的反應「沒有...我只是...」

 

 

點點處恕艾彼忽略,因為點點之中的內容不重要,而是這個重複的模式很重要!

 

 

 

心理師在工作中,主要觀察的是重複出現的模式,並將模式重述給個案,提醒她必須覺察自己的模式何時發生?又如何阻礙自己的進步?當然,Cynthia不是我的個案,我只是在現場靜靜的聆聽,也觀察她們的互動。

 

 

人際關係裡,偶而會遇上這類口頭上表達自己想進步,卻總是行動和承諾搭不上的朋友。因為她表現得很想進步,自然她也會問周圍朋友許許多多的建議或回饋,朋友基於熱心、分享的熱忱,多半也不會拒絕這樣的提問

 

 

而後卻發現,對方會不斷質疑與反駁妳給出的建議,有些人就像當天與Cynthia對談的另一個朋友Miriya一樣,會出現生氣、覺得不受尊重的情緒,當天她甚至對Cynthia說,「以後如果妳不想聽,請妳不要問!」

 

 

 

而Cynthia卻仍舊不自覺地脫口,「沒有...我只是...」

 

 

嘿,如果妳身旁有這一類愛說「沒有...我只是...」的朋友,艾彼邀請妳請妳先將成見放在一旁。她可能只是以為自己準備好可以接受別人的建議了,後來才發現,接受這些別人的批評對她來講還是太過刺激,沒有準備好的狀態,就會一直陷入在鬼打牆的循環,急欲解釋,所以什麼都聽不進。

 

 

對,妳也許早就看到她怎麼做可以更好,但如果她不願意接受,只會加深妳們友情的拉扯。反而是自己,為什麼那麼看不過去別人在自己的人生裡卡關呢?

 

 

 

假如妳發現朋友有這樣的模式,為了避免妳們中間更多不快,請妳有智慧的收斂建言。等到她想聽的時候,再說。這些話就不像雷聲轟隆,震耳欲聾,而是餘音繞樑三日不絕了。

 

 

 

延伸閱讀

拾回自信的重生之路 請別讓人踩住你的光

正能量女神?ㄜ...謝謝我只想好好悲傷

不倫戀享齊人之福?小心小三壓上一切讓你身敗名裂!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艾彼 心理師

  • 「筆名艾彼,本名王昱勻。目前為夏凱納診所心理師。聯繫艾彼,goodtimeforus.ab@gmail.com。或追蹤粉專,艾彼—心理師的會心時刻」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