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Oct
  • 2018

《一屍到底》 我們總是在妥協之中努力

作者 幕迷影評

2018/10/03 14:23

 

 

 

 

《一屍到底》看似是一部一鏡到底的活屍電影,實際上是一部描寫影像創作者們心酸血淚的諷刺作品。更延伸言之,電影劇情除了套用在電影領域外,其實也適用於各行各業在執行製作時,往往必須面臨意料之外的各種困難,或是迫於現實需要做出的妥協。縱使最終成果不盡完美,但我們從過程中學習到的酸甜苦辣,成長的掙扎,都會是說不盡的甜蜜果實。

 

整部電影的目的,就是要觀眾「體驗」製作電影的幕前幕後,給予看戲的人一種驚艷又精彩的感受。正所謂「演戲的人是瘋子,看戲的是傻子」,電影其實就是一場魔術,端看變戲法的人如何展現魔術,看戲的人如何投入罷了。我們能夠在精彩的障眼法中獲得樂趣,也能夠在了解魔術師的幕後戲法後,讚嘆幕後那個彷彿另一個讓人感動的世界。

 

 

《一屍到底》透過層層包裝的編排,帶領觀眾們理解投入工作和走火入魔其實只有一線之隔。整體電影的氣氛輕鬆幽默,劇情節奏輕快又充滿趣味,荒唐又誇張的敘事方式,從一開始讓人困惑,疑惑中帶點尷尬的氣氛之下漸漸撥雲見日而豁然開朗。我們在不斷變換的場景之中,心情也會隨之明朗而笑開懷;但其實隨著劇情一步步深入,我雖然也被劇中的劇情所逗樂,但同時也讓我對電影幕後工作者更加敬佩且感動。

 

 

它是一種讓我笑中帶淚,體會到劇本中透露出辛苦工作者的無奈。電影就是在喜劇的包裝之下,混雜著五味雜陳的情緒,讓人啞巴吃黃連的痛苦:我想,充滿創意的巧思來反諷現實生活,富有層次的情緒,就是為什麼《一屍到底》給人一種看完後仍餘音繞梁,不斷思考的原因吧!

 

片中那些在鏡頭後默默付出辛苦的人們,在畫面以外的世界,《一屍到底》讓我們看到一部雖稱不上傑作的活屍短片,但可以讓我們理解到一部電影作品從無到有的整體樣貌。人們投入大量的金錢與準備時間,只為了那37分鐘宛如曇花一現的無剪輯影片,工作人員們全心投入只為完成一個目標,這樣的團隊合作過程怎能不讓你感動呢?

 

 

電影在荒誕的笑聲中殺青落幕,卻混雜著親情和解、團隊成員間的革命情感、劇中角色們的成長,複雜又甜美的情緒。對比到現實生活,我們何嘗不也是在以為完備的計畫下開始執行?執行當中我們往往面對重重難關而有所妥協、犧牲、取捨。《一屍到底》其實不只在講述一部電影的誕生過程,而是在描寫每個人的人生啊!

 

電影利用簡單的設定,電影製作團隊成員的配置,人物角色間有趣的關係,和一些充滿巧思的設計,便足以製造出強大的戲劇張力和發人省思的寓意,讓我不得不佩服其編劇的創意,還有整部電影在製作上的用心。相信在看完《一屍到底》後,觀眾們也能夠對於電影工作者有更多認識,並在庸碌的生活中有所啟發和收穫。

 

 

 

XXY的推薦指數:★★★★★五顆星為滿分
《一屍到底》我給★★★★☆ 4.5顆星

看完後我們能夠學會三件熱血事:
1. 人平常要培養興趣,以備不時之需。
2. 君子報仇,三年不晚。有時候不馬上發脾氣,只是不想跟人計較罷了。
3. 堅持創作不要輕易放棄,最終的成果往往是甜美又甜蜜的!

 

 

(作者 / XXY)

 

 

延伸閱讀

 

《惡魔島》Papillon 關不住的自由之心

《失蹤網紅》- 男人啊...別怪女人想太多 是你們頭腦太簡單

《婚禮冤家》- 抱怨就要好好抱怨 厭世就是要厭世到底

更新時間:2018/10/03 14:3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幕迷影評

  • 幕迷(Movier),顧名思義就是對於螢幕著迷的人,是一群相信看電影不只是純屬娛樂的人 - 而幕迷影評網站就是一個專屬於這些人的寫作平台。 這裡匯集了各種不同路線的電影,及多元發人深省的觀點,我們希望每個人都可以在這邊找到與自己臭味相投的影評人與適合自己的電影, 歡迎加入分享自己的觀點成為我們的一份子!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