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2
  • Sep
  • 2018

洗臉要以冷水作結VS.直到最後都用溫水 哪種做法好?

作者 華人健康網

2018/09/12 08: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Q:洗臉要以冷水作結VS直到最後都用溫水,哪種做法好?

 

A:以冷水作結

防止因「蒸發熱」而造成肌膚的水分蒸發

 

要洗除皮膚的髒汙,以37~40℃左右的溫水洗臉才是正解。但是建議最後往臉上潑幾秒鐘的「冷水」。

 

肌膚只要溫度一升高就會試圖將「熱能」往外釋放(=蒸發熱)。肌膚的「水分」會在此時與熱能一同發散,因此肌膚溫度升高就很容易乾燥。洗臉以潑冷水作結即可預防乾燥。

 

 

 

邁向美肌的保養訣竅

 

在洗臉的最後步驟潑冷水,是為了預防乾燥而非緊緻毛孔

 

肌膚只要溫度一升高就會試圖向外散熱。「水分」也會隨著這種「蒸發熱」而一起蒸發,導致肌膚乾燥。當肌膚溫度升高時,不妨在最後加以冷卻來避免蒸發熱的發生,藉此預防乾燥。

 

臉部髒汙用水難以洗除,因此先以37~40℃左右的溫水來洗臉。最後再迅速潑些冷水。潑個5秒鐘就很夠了。

 

此外,有些人會為了緊緻毛孔而往臉上潑冷水,但是緊縮效果僅限於當下,所以若是為了這個目的而潑冷水沒有太大意義。

 

 

似乎還有一種美容法是交互潑冷水與溫水,目的同樣是為了緊緻毛孔。然而交感神經與副交感神經多次切換,很可能會導致自律神經失調,因此不推薦此法。

 

 

 

延伸閱讀

經常沒來由的沮喪、煩躁影響睡眠?6招讓你情緒平穩睡好覺

超狂「可樂咖啡」減重加倍?營養師:小心對糖分的渴望 愈喝愈胖〜

戴牙套會變瘦?飲食5錦囊 避免胖從口入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華人健康網,深受大眾信賴的健康頻道,我們提供最完整的健康、營養、運動、減重、塑身、養生、疾病、長照等相關專業的保健資訊以及最熱門的發燒話題,守護您的健康!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