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03
  • Sep
  • 2018

理論與現實總是有段差距!改掉這樣的想法 心情與生活會更好

作者 晨恩

2018/09/03 15:42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今天早上起床後,學習機率與統計的課程,聽台大葉老師講述著「Pascal的機率分佈」,其中問到「段譽為了要英雄救美而參與比武大會,但因為自己還沒有完全學好武功,所以他每一次要成功打出六脈神劍的機率是0.6。但當成功打出4次六脈神劍,就會功力耗盡陷入無力狀態。」請問段譽要在第10次的招式中成功打出六脈神劍的機率是多少?

 

 

 

運算完後,葉教授語重心長的表示「他認為機率是0」,因為這樣的能力可能還沒到第10次,就已經被人打趴了。雖然在機率的理論中,是可以換算出來一個理論上的機率值,但現實中可能無法如實驗室中這般的現象,我們在面對生活與工作時,還是要理論與現實相互考慮。

 

 

這不禁讓我想到最近南部淹大水的事情,遙想在三年多前新頭殼黃博郎的一篇新聞報導,文章中表示有位被稱為「神級」的市長,在政績上宣稱自己在過去3年多來,已經將台南市的治水工作完成30年要做的事,10年防洪應急工程已做好完整的系統,過去一年淹水好幾次的現象,未來大概10年只會淹一次。

 

 

實驗室的理論跟生活中的現實總是有一段差距,在我們的生活裡總有些人習慣將統計數據或研究理論結果給予浮誇的表示,甚至會在教育學生或給予專業指導的時候,口裡不斷的嚷嚷著「應該這樣…,應該那樣…」,結果造成真正在面對真實狀況的我們不知所措,陷入了一種恐慌與不安之中,而亂了自己的步伐與方向,最後被人灌上學藝不精或不知變通的譴責。

 

 

 

在成長的經驗中,常看到身旁一些追求完美性格的人,他們的生活過得並不快樂,甚至在生活與工作上的效率變得很差,但往往為了自己的堅持而抗拒別人的好意,最後造成自己與他人的相處關係不好,很容易會帶給別人一種「矯情」的感覺。

 

 

認真工作就應該會賺大錢豐富自我經濟,用心呵護愛人就應該會走向幸福婚姻,專心讀書就應該會讓自己擁有美麗人生,如果事事都是這樣「應該」的結果,我們的生活都將「應該」會變得幸福與快樂。

 

 

然而,生活給人卻都不是盡如人意的變化,主要是因為有很多我們無法精確掌握的因素,隨時充斥在我們的人生旅程之中。我們是需要在歷練中去嘗試面對失敗,更需要在失敗經驗中被鼓勵與支持,這樣才能夠有機會走到最後,讓自己能夠有機會耗盡功力的運出最後一次六脈神劍,獲得英雄救美的美好結果。

 

 

 

現實生活中影響我們的變數有很多,理論只是幫助我們整理面對問題時的依據,每一件事情都有所謂的「機率」問題,放下心中對自己與別人的「應該」堅持,讓我們可以順應環境而適時的修改方向,避免讓自己走向死胡同中。

 

 

如何在我們的日常中更真實地貼近生活,丟掉一些不切實際的理想與完美態度,才可能不會讓我們陷入一種痛苦與懊悔之中。

 

 

 

延伸閱讀

愛她不是!不愛她也不是!  父母難為的心

我們有勇氣擁抱自己心中失去的情感嗎?

 

全聯廣告總是讓人刮目相看…而痛徹心扉的吸引我們的心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