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1
  • Aug
  • 2018

我們有勇氣擁抱自己心中失去的情感嗎?

作者 晨恩

2018/08/21 13:4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八月的夜晚裡,聽了鳳飛飛的一首歌「心肝寶貝」,與身旁的家人聊起已逝多年的父親,特別是父親對與我們的牽掛,或我們心中的執著。

 

 

晚上入睡後,在夢中父親因為自己身體狀況,為了我們子女的輕鬆而選擇獨自離開我們,讓子女們可以不要再為他的事情煩惱,夢醒後我心情顯得相當的低落。

 

 

醒來後,心裡的感覺特別的沉悶,思考著自己對於父親的情感,以及許多在關係中未竟事務的交代,更想起父親在晚年的時候,每當我回去陪伴父親時,他總是執意牽著我的手走過馬路,思念讓自己整天的心陷入一種牽掛的掙扎。

 

 

在生活中,也常聽到許多朋友對於逝去的心愛寵物、家人,在內心有許多的捨不得與想念。自己也常在想這世界究竟有無靈魂的存在,在天堂的父親現在好不好,許多藏在心中的思念,多麼希望可以轉化為實際的互動。

 

 

 

最近,讀到一些有關於虛擬實境運用在我們生活的研究報告,心裡思索著「如果我們可以在生前,將我們的身影與音調轉化成為數位」,運用APP存於我們手機與使用者互動。有效運用人工智慧的科技,透過虛擬實境的方式與內在的情感互動,會不會可以讓自己思念的心能夠得到一種安慰與緩解

 

 

在我們現實的生活中有人透過觀落陰、催眠、點燈祝福、藝術與音樂追思,或透過心理諮商的方式,來處理我們對於情感的不捨情緒。

 

 

但是,我也相信在更多人的心中,是沒有勇氣去擁抱自己曾經失去的情感,選擇用逃避或是遺忘的方式,這些情感卻在心中壓得自己沉重難以呼吸,無法自在地去擁抱身旁的愛與愁。

 

 

 

有些人因為成長中缺乏父母的撫慰,甚至可能面對到家庭的暴力或傷害,心中的情感轉換為一種恨,讓自己與父母無法走向一個和諧的互動關係。有些人因為愛情中缺乏支持與體貼,甚至面對到愛情中的背叛與欺騙,心中的情感轉為一種猜疑,讓自己與情人無法走向相知相惜的幸福終點。

 

 

這些轉化出來「恨或猜疑」的感覺,會讓我們對於生活中的關係做出退縮的抉擇,努力地掩藏起自己心中渴望被撫慰、去疼愛她人的勇氣,結果讓自己變成了冷冰冰的情感,每當夜深人靜的時候只是讓自己感覺到更加的孤寂與悲傷,最後將自己塗上厚重的偽裝粉末,失去了我們身上最真實的魅力神采。

 

 

對許多人而言,情感是人生命中最重要的珍寶,很多人會因為情感而墜入一種墮落的生活、很多人因為情感而衝動地去恐嚇與傷害他人、很多人因為情感而被人欺騙傷害,如果可以清楚與撫慰到自己的情感,在人的生命中相信可以更加的安穩與勇敢

 

 

 

我們必須相信受傷是生命中必須的經歷過程,只有去了解到自己的受傷與對人的傷害,勇敢面對關係中的情緒勒索與拒絕,讓勒索者與被勒索者能夠曾澄清內在被過往經驗所扭曲的心,學習放下心中對於傷痛的執著、牽掛,才能為自己找到一個可以安心與幸福的永恆情感。

 

 

 

延伸閱讀

全聯廣告總是讓人刮目相看…而痛徹心扉的吸引我們的心

因為角度不同 影響了我們對愛情的機率判斷

面對分手!你是恨她的傷害 還是留住永恆的記憶

更新時間:2018/08/21 13:44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