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8

愛她不是!不愛她也不是!  父母難為的心

作者 晨恩

2018/08/24 13:4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最近,台灣綜藝大哥吳宗憲的孩子鬧出很大的新聞事件,同樣余天的孩子也經常登上新聞媒體社會事件,但兩個人給我們的感覺卻是不一樣的,這裡面除了危機處理的技巧差異外,有可能就是家中親子互動的模式,以及當事人在面對衝突與問題時,是虛心的接受或是理直氣壯的頂嘴,在不同的行為反應下讓我們在主觀上產生了不同的感受。

 

 

這讓我想起一位朋友在結婚時,女友要求要買房子才肯結婚,且堅持要買在大安區的房子。朋友因為無法獨自去滿足女友的條件,只好轉而跟父母要求與大吵一架,認為爸媽應該要在事先幫他準備房子,責怪父母因為沒有遠見先買,造成現在的他們無能為力,父母為了這個婚姻以及心中的期待,只好決定先幫朋友付房子的頭期款。

 

 

 

兩極化的親子互動態度

 

很多時候,我們經常會對孩子的行為採取兩極化的互動態度,造成孩子在生活中容易有患得患失的感覺,影響了孩子在心中對自我的認同,以及發展出穩定的正向心理特質,結果造成成年後對生活出現反覆無常的的態度,對周遭的人際關也變得較不友善,在面對生活與職場的挫折時,很容易以千錯萬錯都是別人的錯之價值觀,忽略了去檢討自我或是跟人合作的意願。

 

 

 

 

習慣去忽視孩子的努力,強化孩子的不足之處

 

經常貶抑孩子好的表現,或是誇大去檢視他的過失,容易造成孩子對自我缺乏信心,更加觸動心中產生渴望被關注的衝動。孩子從小努力的讀書,不外乎希望被父母親讚美與擁抱,或許父母心中希望讓孩子不要自滿,而刻意的表示對孩子表現出不滿意,長久下來可能讓孩子永遠無法相信自己的價值與努力,最後習慣性地去強迫自己努力造成壓力過大,出現扭曲不當的紓解壓力行為。

 

 

每一個人都有好與壞的表現與特質,在我們對孩子的要求與教育下,也要去學習欣賞孩子的優點,告訴孩子如何運用優點為自己加分。否則,很容易在長期被忽視或否定的壓力壟罩下,無法有效解決自己壓力問題的孩子,身心狀態方面可能都會出現衰退與崩解,而出現了說謊、幻想、對立性行為或是詭異身體病痛。

 

 

 

有位老師曾經跟我討論親子專家對於孩子「頂嘴」的看法,專家表示「當孩子頂嘴時,要恭喜父母!因為品質良好的頂嘴,代表著你的孩子大腦成功發育,因為頂嘴的孩子需要具備對時間、空間好的組織能力,記憶力與邏輯推演能力都有良好的能力,才有辦法去挑出大人不一致的盲點」。雖然,這樣的觀點確實可以讓父母在面對孩子出現頂嘴時,心裡不會因為挫折而產生不恰當的情緒與衝突,同時也學習到欣賞孩子的長處,但我還是不喜歡這樣浮誇或是片面譁眾取寵的言詞,因為過度選擇性地去正向思考一個問題,可能會反向的造成孩子失去應有的人際社會界線。

 

 

在行為與規範上孩子會與父母產生衝突,顯然是心中出現了挫折與情緒,我們除了欣賞孩子的大腦發展能力外,還是需要協助他們去學習如何面對自己的情緒與失敗,做好與人之間的有效溝通、情緒智商的表現,同時也要提醒父母在這互動過程中,需要注意到自己是否有失控的情緒或強迫控制的慾望,造成孩子對互動的逃避與對立。

 

 

 

延伸閱讀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 父母心中的最大恐懼

 

我們有勇氣擁抱自己心中失去的情感嗎?

全聯廣告總是讓人刮目相看…而痛徹心扉的吸引我們的心

更新時間:2018/08/24 18:3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晨恩

「一個喜歡心理學與輕鬆生活的作家,希望透過心理與生活的結合,能讓每一位讀者在忙碌的生活中,可以因為閱讀與休息片刻後,擁有滿滿正向與溫暖的生活動力。」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