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4
  • Aug
  • 2018

你還在吃麵包當晚餐嗎?人體最不缺的就是空熱量

作者 那個奧客

2018/08/24 12:4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自從便利商店大舉入侵我們的生活,獲得食物變成一件極其方便的事,要是沒時間吃三餐,常常到裡頭買個飯糰、麵包就能搞定一切,更省吃儉用一點,你可以買白麵條囤在家裡,平常煮個一把或一球,再拌些你喜歡的醬,一兩根青菜,就是很多人心中便宜又完美的一餐。

 

 

我只能說,把這種食物當成三餐,簡直糟糕透頂。

 

 

 

一、缺乏營養比缺乏熱量更糟糕

 

「熱量」單純指卡路里,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質這三種巨量營養素都能提供;「營養」指的是各種維生素、礦物質,許多人體無法自行合成,必須從食物另外攝取的微量元素。而麵包、白麵、白米這類精製碳水化合物,能提供的只有熱量,對於微量營養素的幫助簡直微乎其微,幾近於零。

 

 

 

缺乏熱量,你還可以從體脂肪挖去補(前提是體內胰島素夠低),你還會因此變瘦,達成很多胖子夢寐以求的事。但缺乏微量營養素,你的代謝會出問題,神經系統也會開始有毛病,甚至皮膚、髮質變差,身體狀況一大堆。

 

 

但不知為何,一般人都超怕自己缺乏熱量,一餐不吃像要了他的命似的,更糟糕的,還吃營養價值低的麵包跟蛋糕當作主餐,那些能滋補身體的真正食物,常常因為麻煩或太貴,而消失在餐桌上,省了錢,卻賠掉健康。

 

 

 

二、精製碳水化合物的唯一好處,就是便宜

 

 

農業的發展創造今日的人類文明,他讓某部份的人不用再下田耕作,可以專注在自身的技藝上,賺取金錢換得更多更便宜的食物,讓百工各司其職,各項學術、技藝才得以蓬勃發展,這是便宜碳水化合物對人類的貢獻,完全不能否認。

 

 

壞處就是讓人類的身體狀況變差,雖然的確養活更多人,但立基在健康的生活品質,也因為精製碳水化合物大量入侵餐桌,變得逐漸下降。沒錯,白麵條雖然可以吃很久,能讓你長時間處於餓不死的狀態,但這種沒營養的東西吃久了,健康只會越來越差,說不定還得在病床上度過呢。

 

 

 

三、多吃蛋白質、脂肪、深綠色蔬菜,這才是你身體最愛的東西

 

 

自從開始實行一日1餐的斷食養生,我對於入口的食物是越來越講究了,沒辦法,當你一天只能吃1餐時,一定會變得跟我一樣,吃到不好吃的地雷餐廳,也絕對會大發雷霆,啊就只能吃一餐了,還給我吃這種爛東西?

 

 

我現在的進食優先順序如下:

 

1、內臟類:

 

特別是各種肝臟,這東西是肉食動物的微量營養素之王,貴死人一客2000塊的和牛,營養價值說不定比不上夜市一碗60塊的豬肝湯(一碗不夠就吃兩碗)。只能說還好國人吃內臟的風氣沒有很盛行,我們還能用便宜的價格買到營養價值極高的肝臟來吃。

 

 

2、深綠色蔬菜:

 

富含維生素B群及各種礦物質,每一餐絕對是吃掉一大盤。相信我,這世界上絕對不會有人因為吃太多深綠色蔬菜而變胖。

 

 

3、富含油脂的肉類:

 

如果沒有肝臟,那就吃這個吧。五花牛肉深海鮭魚,這些都是很棒的蛋白質跟油脂來源。對了,牛肉記得要吃草飼的,用草養的牛,其油脂比較不會讓你發炎。

 

 

4、膳食纖維:

 

唯一能吃的碳水化合物就這個,像地瓜、芋頭這類抗性澱粉,已經證實可以幫助維持血糖的穩定,但還是要記得適量,把胃口留給前面三樣東西上面。

 

看完這篇,如果你還是習慣拿麵包當三餐,記得改掉這糟糕的飲食習慣,吃點真正的食物吧。

 

 

 

延伸閱讀

別把自己的懶惰 怪罪到主流審美觀頭上

良好的運動習慣 給你耐熱的心理素質

你以為的「正常飲食」 其實沒你想的那麼健康

更新時間:2018/08/24 12:40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那個奧客

  • 精神分裂到以為自己是哲學家,喜歡東方哲學、西方心理學,是個對任何知識學派都毫無節操的傢伙,喜歡把哲學套用在兩性關係裡,偶爾嘴一下教育,鞭一下無腦父母。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