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Jun
  • 2018

別再霸凌自己 去做不用努力就能持續的事吧!

作者 采實文化

2018/06/15 19:25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在一張乾淨的白紙上,用黑色原子筆胡亂寫滿文字。再用雙手捏緊那張紙,一次又一次蹂躪。這時,如果要我們把變得破破爛爛的紙屑「恢復原狀」,已是不可能的事。遍體鱗傷、骯髒破損的紙屑,不可能再次成為一張乾淨的白紙。

 

 

所謂霸凌就是這麼回事。不,用霸凌這個字並不十分正確。正確來說,所有對他人的暴力都是上面這麼一回事。不過,我下面要說的不只限於對他人的暴力,也包括對自己的。

 

持續努力於某種絕對不可能做到的事,也會讓自己在不知不覺中變成一張紙屑。儘管我們很容易敏感地察覺「別人對其他人行使的暴力」,卻幾乎感受不到自己對自己施展的暴力。

 

愈是高雅親切、溫柔謙虛的人,愈容易在自己來不及發現時損壞。

 

損壞的東西,無法再次復原。

 

損壞的原因和場所五花八門。比方說,面對壓根不適合自己的工作,卻用「有志者事竟成」這句話來欺騙自己,很顯然就是對自己施加暴力。

 

 

違背個人意願的加班、智慧型手機上令人不悅的廣告、狀況不好的電腦、亂七八糟的房間、堆在洗衣槽裡還沒洗的衣服、不得不做卻總是延後,每次都忘記的工作、客滿的電車……這些都是暴力。

 

以上每一件事都只是令人厭煩的小事。然而,累積久了還是會形成負債,對身體造成山一般沉重的壓力。就這樣在某一天突然斷線心死,成為一張難以復原的紙屑。

 

到那時候,一切就太遲了。

 

在十年後不想扯上關係的事物,在明天和後天也沒必要扯上關係。我認為做這種努力與忍耐一點都不美。

 

不用努力就能持續的事,只有做這個才是正確的。只要毫無壓力地持續無須努力也能持續的事,就能成為總是從容不迫、過得開心自在的人。

 

 

這樣的人,比起總是不開心的人美多了。我甚至認為這是一種才能。誰在乎你過去有多努力、多痛苦,更別說那些「和現在比起來,以前過得多辛苦」的感嘆,那一點也不重要。

 

活得開心,長命百歲。只需要這樣就夠了。決定逃離最糟糕的環境時,就該用最快速度逃離。

 

逃離時,請前往開心的事、心愛的人、擅長的事或以上全部的方向。總之,和你平常選的方向相反就對了。

 

去跟喜歡的人講話,去吃喜歡的食物,去聽喜歡的音樂,去做喜歡做的事。想睡多久就睡多久,偶爾耍點小奢侈。還有時間的話,就把房間整理乾淨。一天說一次或兩次的適度謊言。遇到一個人喜歡這樣忠於自己而活的你時,就好好珍惜對方。持續珍惜。

 

我認為這才是愛惜自己的方法。不用損壞自己,也不用過著非拋棄什麼不可的麻木生活。好好地,纖細地活下去。

 

 

(作者/F:新人作家。TWITTER超過22萬人追蹤。)

 

>>本文出自《不知道哪一天會分開,但不是今天:寫給無能為力的世代,即使疼痛,也要痛得最美》一書

 

延伸閱讀

如果一個人不努力,還是有用的人嗎?

嘿!妳仍相信小學老師那句:「努力就會成功」嗎?

大人無法理解?年輕人窮忙非不努力,而是社會制度所逼!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采實文化

◆健康生活.心靈勵志.親子童書◆ 采實文化,致力幫助個人與家庭,達到理想生活。專注「健康養生」「健身減重」 「人文關懷」「心靈療癒」「親子教養」「童書繪本」,精心製作的每一本書, 都是為了讓讀者遇見更好的自己,更安康的生活、更淵博的知識、更強韌的心 靈、更美好的未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