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23
  • Apr
  • 2018

不會拒絕同事朋友的請求 會害自己生活弄得一團糟

作者 采實文化

2018/04/23 16:33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前不久,好幾年沒見的大學同學阿蘭跳槽到我所在的城市。我們在電話裡簡短地寒暄後,便相約小聚一下。

 

 

我們約在市中心的一家咖啡館。下班高峰期時,地鐵裡擁擠不堪,我費了好大力氣才擠進去。下午六點多的時候,我推門進了那家咖啡館,雖然遲到了幾分鐘,但阿蘭也還沒來,這讓我稍稍安心了一點。

 

我這人吧,寧願等別人,也不願別人等我。當然,等待也是有限度的,一杯咖啡的時間,如果咖啡喝完,等的人還沒來,我二話不說就走人。

 

訂的位置正好靠窗,咖啡喝到一半的時候我便看到阿蘭急匆匆地下了計程車。

 

「不好意思不好意思……臨時有點事耽誤了。」阿蘭還沒坐下來就一臉歉意地沖我笑笑。

 

「沒事,我也遲到了一會兒。」

 

 

我們邊喝咖啡邊說著自己不鹹不淡的生活。幾年的時間,阿蘭的改變也還在我的預料之內。她說著自己忙碌的生活,說前幾份工作的心酸,說現在朋友圈的龐雜與熱鬧。

 

窗外華燈初上,璀璨閃亮,卻依然給人一種遠在天邊的錯覺。相反,咖啡廳裡奶白色的燈罩下,光線朦朧而溫馨,正是聊天的好地方。

 

只是,這樣良好的氛圍不時被打斷。她的手機幾乎隔幾分鐘就會不合時宜地響起來,而每次的通話時間卻只有那麼短短的一兩分鐘。

 

這樣連續幾次後,阿蘭沒待我問便主動說:「都是以前的一些同事打來的,也沒什麼大事,就是無聊想找我聊聊天。」

 

「那是好事啊,說明你人緣好,大家都喜歡你。」

 

 

沒想到我隨口這麼一說,一直情緒高漲的阿蘭卻頓時有了諸多感慨。

 

她苦惱地說:「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太隨和了,周圍的人無論有什麼事都第一時間想到我,搬家的時候,無聊的時候,失戀的時候,甚至家裡的小貓開始厭食這種事也會跟我說半天。

 

對了,你知道最奇葩的一次是什麼嗎?一個同事家裡的下水道堵了也給我打電話,讓我過去陪她等修理人員過來……」

 

「你去了?」我有些詫異。

 

「當然去了啊。」她無所謂地聳聳肩,「別人都打電話過來了,總不能拒絕別人吧。雖說不上是多要好的朋友,但就同事這一層面來說,搞好同事之間的關係對今後的工作也有幫助啊。你不知道吧?她們都誇我特別有親和力呢。

 

 

只不過,唯一不好的是,我每天都很忙,上班為工作忙,下班為他人忙,都沒什麼私人時間了。」

 

我了然地點點頭,並不作評價。她這種性格大學時我就有所察覺,只是沒想到進入職場後,會發展成現在這種情況。

 

最後分別時,我幫她攔了車,而她在應付一通電話。

 

把她送走後,我沒有馬上回家,一個人沿著喧囂的街道走了一會兒。這次時隔幾年的碰面,讓我無限感慨,現在的阿蘭就像曾經的我,一直忙忙碌碌,忙著應酬,忙著各種交際,忙著照顧朋友的心情,忙著處理別人拜託的雜事。

 

曾經的我每天都很忙,但歸根到底,那種忙碌並沒有讓我感到充實;相反,它讓我無所適從,幾乎失去了自我。

 

所幸,當時一位前輩點醒了我。那天我跟前輩忙完一個策劃案後,已經很晚了,她有車,說順便送我回去,我也就沒有推辭。

 

因為上班的時候手機調成靜音狀態,所以坐在車上習慣性地翻看手機時,驚訝地發現竟然有十幾個未接電話,還是幾個不同的朋友打來的。當下,我回了一個,電話那邊,還不待我開口,他就說道:

 

「啊,沒什麼大事,我今天出門忘記帶鑰匙了,等物業的時候就想著跟你聊聊,結果你沒接……」

 

另外幾個未接電話也無非是這樣的小事,我有些無可奈何,歎了一口氣。

 

那位前輩瞥了我一眼,就開始教訓我:「其實我早就想跟你談談了,你看你,人太隨和了。無論什麼人,什麼事,你都不懂得拒絕。長此以往,別人就都以為你好說話,但這樣你不累嗎?」

 

我有些愕然,卻又老老實實地點頭。

 

前輩接著說:「唉,親和固然是好事,但是親和也是有界限的,像你這樣就不叫親和。你要懂得拒絕,知道什麼是自己分內的事,什麼是閒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 不要光顧著別人,卻把自己的生活弄得一團糟。」

 

當晚回去之後,我也想了很久,不斷地反思,終於也算悟出了一點道理。之後,我開始不動聲色地改變,生活逐漸明朗,也逐漸輕鬆。當然,這個過程卻並不輕鬆,成長總是要付出代價的。

 

到現在,對於朋友間的交際,我有了自己分寸的拿捏。而阿蘭,我相信她終會明白這一點,也終究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畢竟,只有親身經歷過,才有最透徹的領悟。

 

我知道,有很多人像曾經的我和現在的阿蘭一樣,為了讓自己變得更有親和力,不得不一昧地附和周圍的人,從來不懂得拒絕。久而久之,我們固然變成了老好人,但也丟失了自己原本的性格和個性,成為別人眼中不受尊重的人。

 

這樣的親和力又有什麼意義呢?要知道,不卑不亢才是理想的人生狀態,只知道附和而不去拒絕,最終會讓人生變得一團糟。所以,任何事都需要掂量清楚,依照本心去做,才是正確的選擇。

 

(作者/應衛強:大陸知名作家。擅長心理分析和人格探索,崇尚以簡單直白的行為方式處理人際關係。讓更多的人成為交際達人,是他畢生的追求。)

 

>>本文出自《當時拒絕就對了》一書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采實文化

◆健康生活.心靈勵志.親子童書◆ 采實文化,致力幫助個人與家庭,達到理想生活。專注「健康養生」「健身減重」 「人文關懷」「心靈療癒」「親子教養」「童書繪本」,精心製作的每一本書, 都是為了讓讀者遇見更好的自己,更安康的生活、更淵博的知識、更強韌的心 靈、更美好的未來。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