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5
  • Jun
  • 2018

中槍了嗎?人們常用這8種藉口 企圖合理化自己的行為

作者 麥田出版

2018/06/15 19:04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我們老是有一大堆藉口。而且毫不意外地,有許多都是我們爸媽最愛的藉口。我們用這些藉口來解釋、合理化,以及自我設限,說明我們為何做不到某件事。

 

 

就是這個原因,我們無法得到升遷。就是這個原因,我們不能把事實真相跟某人說。就是這個原因,我們不會讓自己在初次約會前感到興奮。

 

你知道要怎麼分辨出自己在編造藉口嗎?金錢測試。你要問自己:假如我給你一百、兩百,甚至是五百萬美元(隨你挑個數字都可以),你是否會準時上班、車開得慢一點、比較少生氣、在半夜三更對小孩多點耐性、找個新工作、戒糖、開心地撲向你的伴侶(而且經常這麼做)等等?

 

這還用說,你當然可以了。不過你會這麼做嗎?這就是另一個問題了。你看,忽然間,只要有了對的獎勵(在這個例子是金錢),你能改變生命中的任何事。這就引出了下一個問題:為何你和你的夢想不值得這麼做呢?

 

不管在哪個領域,當結果和你說你想要的不一樣,你就必須找出你在這個領域中最愛使用的藉口是什麼。一旦開始聽見自己最愛的藉口,你就能開始看見它們的真面目:夢想崩毀。

 

我發現有8種基本款的藉口,來看哪一個聽起來很耳熟。

 

 

一、不在乎:你說服自己,不管是什麼,你都不想要也不需要。例如新的職位,反正那樣的工作量會太大……

 

二、被動:生命中該發生的就會發生,不是你能控制的。例如電視節目把你迷住了,你不知道夜晚的時間跑哪兒去了……

 

三、遺傳:你天生如此,不可能有不同的表現,你們家的人都是這樣。例如你父親不合群,你母親愛批評。

 

四、受害者:什麼都不是你的錯,你無能為力。例如你要跟客戶應酬,他們喝了酒,所以你也非喝不可。你遲到了,因為你和朋友在一起廝混。

 

五、大家都這樣:變成這樣也沒關係,因為大家都這麼做或不這麼做。例如你那些已婚的朋友也都沒人有性生活。

 

 

六、過去和先例:你以前從來都做不到這件事。你試過好多次,沒有一次成功。現在情況為何會有所改變呢? 例如你討厭接電話、記不得生日、很不擅長管理時間。

 

七、事情就是這樣:你想要的不可能得到。例如你有悲慘的童年,你就是過不了這一關,你在那個領域永遠無法擁有美好的人生。

 

八、做夠了:當你已經把事情做完,沒人應該要求你做得更多,因為把你逼得更緊可能會毀了你。例如你撐過了二十五年的婚姻生活,把孩子拉拔長大,還有誰能要求你更多,等等。

 

每個人都有自己最喜歡的藉口。事實上,藉口都很巧妙。畢竟它讓我們不必去做不想做的事,也讓我們能解釋自己為何辦不到﹝自行填空﹞。

 

管它的,我們有了無過失的永久保障,而且最棒的是,那不是我們的問題,是藉口的過失。然而付出代價的是你的幸福、自尊和驕傲。

 

 

(作者/蘿倫‧韓黛爾‧山德Lauren Handel Zander:紐約市國際企業諮詢和私人教練公司韓黛爾集團的聯合創辦人與主席。2006年開始教授「韓黛爾訓練法」課程,學員以麻省理工學院學生為主,後擴及紐約與其他州各知名大學。)

 

>>本文出自《你只是沒有逼自己幸福:停止抱怨、戳破謊言、以有效作為代替無效安慰,走出越活越苦悶的假性舒適圈》一書

 

延伸閱讀

記住!當女人要你給她「提意見」時 麻煩只說讚美的話

30歲後 身邊對象不是小男孩就是已婚男...

放手才懂 人生沒有「非你不可」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麥田出版

1992年創立,為城邦出版集團內之綜合出版社。秉持「質與量均優」的主軸持續發展,出版類型囊括華文創作、世界文學、人文史地、社科哲學、軍事、藝術設計、生活風格等,並有次品牌「晴空出版」(大眾文學、輕閱讀)、「小麥田」(青少年文學)。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