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11
  • Jun
  • 2018

「神秘北韓」的「世足傳奇」:曾爆冷門踢進八強,跌破歐洲球迷們的眼鏡

作者 換日線

2018/06/11 12:58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高紹沖/A-jeo-ssi之家:高紹沖,長期關注北韓(朝鮮)資訊,曾分別自南北韓方進入板門店。於個人部落格不定期發表北韓文,電視節目「新聞挖挖哇」亦曾引用圖片及資訊。此外深愛蒙古與琉球,旅遊目標亦為「中國包圍網」,即走訪中國所有陸上鄰國,下一站是不丹。)

 

 

2018年世界盃足球賽即將在6月14日至7月15日於俄羅斯盛大舉行,屆時全球將有整整一個月要「陷入瘋狂」,連平時對足球相當冷漠的台灣也會感染這股足球風潮,運動餐廳更早已準備要大發利市。

 

雖然我很想跟風,發幾篇北韓足球世界盃觀戰重點或戰報文,奈何北韓足球已經連續兩屆於國際足協世界盃外圍賽慘遭淘汰,無緣參加2014年巴西世界盃與本屆的俄羅斯世界盃。

 

對北韓足球還有印象的讀者,應該只記得 2010 年南非世界盃「人民的魯尼(魯尼為前英國足球代表隊隊長)」鄭大世激動痛哭,或是遭葡萄牙隊血洗後,球員回國得去挖礦的新聞。

 

連我會看足球的學妹都說:「北韓足球隊都是抱著『不成功,便成仁』的信念去比賽的!」

 

然而,神秘北韓在世足賽的表現其實遠不僅如此,2002年日韓世界盃,韓國晉升四強前,北韓打入1966年的八強,已是過去亞洲球隊的最佳成績,以下便是見證奇蹟的時刻:

 

●首次世界盃就爆冷門:逼和智利、踢贏義大利

 

 

1966年7月,北韓千里迢迢飛抵英國參與四年一度的世界盃,由於首次於世界盃出賽,又是不熟悉的社會主義亞洲國家,國際足球界備感神秘卻也並不看好。

 

當時的英國世足運彩,甚至對北韓隊開出1賠1000的超高賠率,顯示出對北韓足球實力的真實看法。

 

分組賽正式開始,北韓與義大利、蘇聯、智利一同被分到D組,第一場比賽對上蘇聯,不敵蘇聯剽悍的球風,以0:3落敗,輸給同屬社會主義陣營的老大哥。

 

第二場比賽對上智利,雖然上半場便落後1分,卻展現韌性,北韓中鋒朴勝進於比賽終了5分鐘前,在球門20公尺外突放冷箭,踢進北韓足球世界盃的第1球,硬是逼和智利,也保住晉級機會。

 

第三場比賽與歐洲足球名門義大利對決,賽前便是一面倒地認為奪冠熱門的義大利隊必勝,僅是能贏幾分的區別而已。

 

 

但初生之犢的北韓隊毫無懼色,繼續貫徹強化防禦的球風,上半場進行至第34分鐘時,幸運女神降臨,義大利隊隊長因衝撞導致膝蓋受傷退場,義大利隊竟無人可遞補,形成北韓隊11打10的有利局面。

 

北韓隊把握住機會,前鋒朴杜益(或譯為朴斗翼)以假動作騙過後衛,率先破門得分,全場登時沸騰!北韓隊也仰賴寶貴的1分大爆冷門擊敗義大利隊,成為該屆世界盃超級黑馬,進入八強!

 

●葡萄牙逆轉勝,北韓雖敗猶榮

 

而北韓的世界盃驚奇尚未終結,八強賽對上葡萄牙隊,北韓隊挾著力克義大利的餘威,士氣如虹,無比誇張地於上半場第 1、22、25 分鐘連進三球,取得3:0的空前優勢。

 

就連滿場球迷都以為北韓居然又要再爆冷門獲勝時,葡萄牙隊竟重現日本漫畫《足球小將翼》主角隊連失3球也毫不放棄的情節──前鋒球星尤西比奧上演帽子戲法,獨進4球,率葡萄牙隊以5:3逆轉勝北韓隊。

 

 

不過,世界盃初次上陣的北韓隊仍是雖敗猶榮,也締造一場精采絕倫的世界盃球賽。

 

●世界盃軼事:北韓足球隊的魅力

 

該屆另有小插曲,當年北韓遠赴英國米德斯堡進行分組賽,不知為何贏得米德斯堡球迷的喜愛,簡直將北韓隊當地主隊伺候:逼平智利隊後,米德斯堡市長親自接見。

 

踢贏義大利隊後,北韓隊因「預測失準」,已先將旅館退房,只能拖行李滿街找住宿,當然米德斯堡也迅速協助解決。

 

八強賽於利物浦舉行時,上千名米德斯堡球迷更自發組團去加油聲援,對北韓隊的熱情支持,也成為該屆世界盃佳話。

 

多年後,北韓再度參加2010年的南非世界盃,與足球強權巴西隊打得有模有樣,不過對上C羅領軍的「宿敵」葡萄牙隊再度大敗,暫時結束北韓足球隊的世界盃傳奇。

 

北韓對足球的熱愛也體現在教育上,翻閱北韓雜誌,多的是學童練習足球的相片。北韓女足同樣非常強悍,實力在世界前 10左右,還曾於2006、2016年拿下國際足總U─20女子世界盃冠軍,回國後更是萬人空巷,熱烈歡迎。

 

如今來到金正恩時代,北韓足球雖無職業聯盟,仍銳意發展:2013年開辦平壤國際足球學校、國家足球隊聘請國外教練、開放球員加入義大利足球俱樂部等,都在在展現北韓足球的求新求變。

 

 

●台灣為何不發展足球?

 

撰寫本文的目的,除了向讀者們介紹北韓足球,其實也想反思台灣:我完全無法理解風靡全球的足球運動,在台灣竟如此冷門。

 

這明明是一項發展極為成熟的職業運動,優秀運動員發展可期,而且足球並不如籃球、棒球,人種上的身材優勢並非絕對,端看幾位世界級球星如梅西等,相較亞洲人還不是屬於一般身材,並無特別高大便能得知。

 

推廣足球運動更能因足球的無遠弗屆,帶動「體育外交」的外溢效果,如同美國球迷也是因王建民等人才知曉台灣的存在──諸多優點,何樂不為?

 

當然,台灣足球的路還很長,俄羅斯世界盃我同樣無緣躬逢其盛,不過至少2022年卡達世界盃,我立志現場觀戰!屆時,要是台灣在世足賽登場,我想我一定比北韓球員鄭大世哭得更大聲啊!

 

延伸閱讀

 

搭機時遇上吵鬧的孩子 是「孩童父母的失職」嗎 ?

 

瑞士職場觀察:提早下班不為倒頭大睡、看電視;而是為了讓眼神發光的嗜好

 

走出台灣工作,如何更上一層樓?——先多問自己「為什麼」

更新時間:2018/06/11 12:58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