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y
  • 2018

姊的時代,尚未降臨日本職場──從「小妹」到「一姊」的漫漫長路

作者 換日線

2018/05/31 11:51
圖片來源/轉自換日線

(作者/《換日線》NANA/當日本OL變成了韓國不良主婦:NANA,台灣身日本魂,卻嫁給了曾經最討厭的韓國人。在日本當了幾年OL後,現役韓國主婦修業中。素人作家一年級生,以簡單的文字,敘述親身體驗所換來的日韓經歷。和讀者一起分享最真實的日韓生活及文化差異比較。)

 

 

確定離開日本職場後,乘坐著最後一趟從日本返台的飛機,當飛機降落在桃園機場,我眼眶泛著淚。流淚不是意味著捨不得放下日本的一切,而是:「台灣,我終於回來了。」

 

這幾年在日本打拼的酸甜苦辣,在看到機場航廈裡那面台灣國旗後,複雜的情緒瞬間湧上心頭。

 

如果沒記錯的話,小女子第一篇刊登在換日線的文章,曾經有網友留言說:「帶著看日劇的美好想像到日本,也太天真了吧?」這樣的話。

 

我必須承認,當時的我真的是如此。

 

在距離現在將近10年前的時代,我還只是個剛畢業、滿懷熱血的學生。然而當時資訊也不如現在發達,更沒有像換日線這樣的頻道,可以透過他人的經驗分享得知國外的世界。看著電視想像日本很美好,一心一意地嚮往到日本生活。

 

 

也很幸運的得到日本工作機會,沒有想太多、沒有帶太多錢,拎著一只行李箱,就開始了日本職場走跳生涯。

 

若各位有在追日劇的話,有種畫面你們可能不陌生:「師匠收了徒弟之後,一直在叫徒弟打掃、跑腿、打雜,盡做些和專業無關的事。」

 

剛開始的我,也是這樣度過的。

 

女孩子,先從學會拿好筷子開始吧!

 

我在日本職場所面臨到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從學會正確拿筷子方式開始的。雖然筷子是偉大的中華文化祖先所發明,但徹底執行「正確拿筷子法」的大概是只有連小細節都很注重的日本人吧!

 

從拿筷子的方式正確與否,對方就可以判斷這個女孩是不是「禮儀正確」的人。

 

 

不論是在商談場合與客戶用餐時,或是要去見男友家長時,也許對方看到妳拿筷子的方式就在心裡默默幫妳打上分數了。

 

還有像是吃烤魚時有沒有辦法把魚骨整排吃的很美,也是常常出現在日本電視節目上的關於禮儀的考題。

 

3S、4S、5S

 

在日本職場上常見的3S是指:整理(せいり Seiri)、整頓(せいとん Seiton)、清掃(せいそう Seisou)。再加上清潔(せいけつ Seiketsu)及躾(しつけ Shitsuke),分別代表第4及第5個S。

 

每間公司規定可能約略不同,但基本上的大原則為:

 

 

整理:區分需要及不需要的東西,將不需要的東西捨去。

 

整頓:將需要的物品分類歸位,使其在需要使用時可以立即找出。

 

清掃:如同中文意思,打掃職場環境、保持職場清潔,也可預防不必要的災害。

 

清潔:能持續維持上述的整理、整頓、清掃三點。

 

躾:將職場規定及作業流程謹記在身,使其成為自身習慣之一。

 

我想各位到日本旅遊時,覺得日本環境很乾淨、日本人很守秩序,大概就是因為3S、4S、4S的原因所致吧!

 

那又回到一開始的日劇畫面,關於清掃這部分工作,除了大企業會有專門打掃的人員之外,維質職場環境整潔的工作,就是由菜鳥徒弟來執行啦!(笑)

 

端茶、端咖啡,大多為女孩子的工作!

 

雖然日本在1985年,制訂了男女雇用機會均等法,但「男尊女卑」的思想,還是深根蒂固在某些日本人的心中。特別是老字號的企業。

 

像是子標題所提到的,端茶水的工作大多還是由女性來做。然而女性在職場上所被賦予的責任,也往往較男性來的低。

 

「女性或許有家庭因素關係,到了"定時"(規定之下班時間)就準時下班。而往往留下來"殘業"(加班)的,總是男性。」

 

我想可能跟整個日本社會風氣有關,女孩子總有一天要步入婚姻,而比起工作能力很強的女人,日本男人似乎比較喜歡女人在家做個賢妻良母、做料理、打理孩子。

 

在日劇裡也可看見,年輕女孩或許用"派遣"方式進入企業,找到理想對象後,來個「寿退社」(通常意指:女性因結婚而離職),這是個最不會糟人怨恨、還可以正正當當成功身退的「最完美的離職」方法。

 

書店裡關於經營戰略的書,大多只有男性在購讀!

 

身為菜鳥新人、又是外國社員的我,除了做些雜務之外,了解日本人思考模式及日本商業用語、商業模式,成為第二重要的課題。

 

假日時,在書店的企業經營戰略區流連徘徊,也變成了我私下的工作之一。但往往書店這樣的區塊,都只有我一個女人(笑)。

 

女孩子是不能看企業經營的書嗎?難道女孩子就只能站在「如何讓自己變更美麗」、「編織包包」、「美味料理」這類的區塊嗎?

 

關於日本職場男女差別待遇之事,今天我想談到這裡就好。我想雖然現在大家提倡男女平等,但至少在亞洲,現實社會中,還是有很多男女不平等的事。男女生理構造不一樣就是個血淋淋的事實。

 

與其去爭論男女平不平等,不少日本職場女性,很會善用女性專屬的特質。有的時候在生意場合,幾個大男人怎麼談就是談不攏,但女人一出現,事情就順利解決了。別忘了有句成語叫做:「以柔克剛」。

 

姊的時代當道,但我相信很多「一姊」們,也都曾經有當過「小妹」的那段過渡期。她們從「小妹」一步一腳印往上爬,努力過後的成果才有今日的成就。請別忽視小妹的力量喔!

 

善意補充,給有意致日本企業工作的女性:

 

時代在變遷,男女不平等對待之差異應該會逐漸減少,但可以找以「女性商品為主」、「年輕成員居多、較新穎的公司」、「外商企業或是在海外有據點的公司」、「非妳不可的專門職」....等這類型的工作,相對於傳統企業,對於女性應該會比較友善!

 

延伸閱讀

おもてなし──從顧客變店員,日本服務業教我的事

光鮮亮麗的日本「OL」?其實,我在台日兩地都像「異鄉人」

我是大家口中的「低階台勞」:台灣人對移工們的酸言酸語,我在海外親身經歷

瑞士職場觀察:提早下班不為倒頭大睡、看電視;而是為了讓眼神發光的嗜好
 

更新時間:2018/05/31 11:51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換日線

《換日線》集結了來自全球各地超過50個城市的150名新世代作者(持續增加中),沒有長篇大論、沒有高深學問,他們就是你我身在異鄉的朋友,無私而自然地分享他們的故事、他們的見聞、他們的觀點,與他們從台灣出發,在地球不同角落留下的足跡。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