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網頁上方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click click community
  • 31
  • May
  • 2018

人性就是──當朋友混得比你好 你會感到不快

作者 大是文化

2018/05/31 19:00
▲示意圖,非當事畫面/ShutterStock/版權所有,嚴禁轉載

生活中一種有意思的現象是:當你突然出人頭地時,即便最要好的朋友,心裡多少會生出難以覺察的不快。表面上依然好得一塌糊塗,但心底暗潮洶湧。對方既希望你好,又不願你好到遙不可及。這時候作祟的是人性。

 

 

就是這麼微妙。兩個人只有在彼此變化不大的時候,才能純粹而持久。

 

倘若人看事情的角度隨時間變化,看起來改變的是一個人,其實改變的是兩人互視的角度,一方被認為居高臨下,另一方被懷疑居心叵測。誰都覺得對方變了臉,然後彼此才都變了味。

 

人性的狹隘有時就是這麼真實,哪怕是在最寬廣的地方,也會突然顯得狹隘。這也解釋了本質上,這世界還是自我。

 

當你真的混到無可阻擋,每個人又會仰望你、尊重你,而且那麼摯誠。唯有這樣才會看到人性明亮的一面:你春風得意,全世界也春風滿面。

 

越是在困境裡,越要當一個精神明亮的人。因為,一副所有人都欠你錢的面相,只會讓他人躲得越來越遠。

 

 

在痛苦中看不到你的悲傷,這樣的精神明亮,就是說你的靈魂始終在生活之上,呈現出來的是篤定的風度、喜悅的光輝,以及一種無所畏懼的氣概。

 

說到底,精神明亮是一種力量。它刺破人生暗夜,是架在命運低谷的一道彩虹;是在灰暗心底升騰的一輪明月。精神明亮本質是一種對抗、不屈服、一種牙關緊咬的優雅。

 

在苦難的日子裡,你看不到精神明亮的人低迷,能看到的只會是堅強、豁達,正是這種靈魂的耀眼光輝逼退不幸。一個人活到這樣的心性上,也就沒有什麼能打敗他。

 

(作者/馬德:中國河北人,《讀者》(中國發行量最高雜誌)簽約作家。所發文章多被《讀者》、《青年文摘》、《青年博覽》、《視野》等文摘類報刊轉載,並收錄到數百種選本中,有文入選小學語文教材、香港中學教材及全國各地市中考閱讀材料。)

 

 >>本文出自《請原諒生活對你的刁難》

 

 

延伸閱讀

甩開你的自卑、忌妒心,心情整理術你該學學了! 

如果朋友嫉妒你的成就,她還算是朋友嗎?

閨蜜重色輕友叫人性!她真的可以這樣對妳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並授權刊登,不代表TVBS立場。

作者

大是文化

  • 領導學之父華倫.班尼斯(Warren Bennis)說: 「領導者做對的事;管理者把事做對。」 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Peter Drucker)說︰ 「做對的事情、比把事情做對更重要。」 這兩位大師的至理名言就是大是文化的出版宗旨。

  •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