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 歷史搜尋:
  • 熱門搜尋:
    花蓮強震七寶媽鄭靚歆毒品統一促進黨南投地震速報地震資源班學生Julio Alcantara-Santiago
  • 搜尋:

    抗生素 結果共483筆

  • 127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 6成民眾抗生素用錯醫曝慘況

    近年由於抗生素不當使用,有越來越多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導致抗生素逐漸失,2019年全球已有127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感染;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針對年輕族群進行抗生素認知調查測驗,結果有6成民眾抗生素使用觀念有誤,有的以為抗生素等於消炎藥、以為有一樣症狀就可吃抗生素,還有3成民眾會不當使用抗生素,其中以自行服用抗生素為最多。
    2023/11/24 12:42
  • 注意!「這種菌」已散開非細菌更不是黴菌 染上後咳不停

    黴漿菌不少人都聽過。主要是透過飛沫傳播是社區性肺炎常見的病因之一,也是2至3歲以上的兒童常見的呼吸道感染。典型症狀有發燒咳嗽氣管發炎喉嚨痛倦怠等,其實跟一般的病毒感染或感冒也很難區分,症狀可以是幾天甚至一個月以上。因此有時咳的較久,醫師臨床上會懷疑可能是黴漿菌感染,臨床醫師指出目前在臺灣可能有高達五六成左右的小朋友,黴漿菌會有抗藥性,因此會改用到第二線抗生素進行治療。
    2023/11/21 23:01
  • 發霉、混玻璃碎片!食藥署回收2藥品 「這一款」市佔率100%

    食藥署今天公布2款藥品回收,分別為百特醫療所生產「補利壽B0血液過濾及血液透析液」,與中國化學的抗生素「賜福樂信注射劑750公絲」,原因各為發霉、混入玻璃碎片等異物。
    2023/11/08 21:21
  • 咳嗽不一定是「黴漿菌」! 醫揭1現象不改:恐癱瘓醫療

    不只流感,近期「黴漿菌」正在大陸流行,台灣也開始有升溫趨勢。醫師強調,黴漿菌感染一直都有,並沒有太嚴重。最近不少病人一咳嗽就到診間要抗生素,或要求檢驗,他強調,台灣黴漿菌的抗藥性已經很高了,再繼續下去,「很快第一線藥物就無效了,到時候全部擠到醫院去癱瘓醫療現場」。
    2023/11/04 22:48
  • 台恐爆黴漿菌感染!醫:曾害重症童插葉克膜

    不只流感,黴漿菌近期正在大陸流行,台灣也開始有升溫趨勢,醫界示警,國內對一線抗生素已經產生60%抗藥性,病症大多是久咳不癒、發燒、喉嚨痛等症狀,大多是輕微正旺,但也有少部分人很嚴重,還曾經有重症孩童需要用葉克膜來治療。
    2023/11/04 17:46
  • 1歲半娃連燒4天肺炎急住院!1病毒肆虐 醫:痰咳喘燒全來

    一名1歲半的小女孩,剛被送去托嬰中心一個多禮拜,就出現高燒、嚴重鼻塞的症狀,甚至常常咳到吐,嘔吐物中還帶有像是痰的黏狀物,連燒四天後,孩子食慾跟活動力明顯下降,且呼吸明顯費力且偏快,就醫顯示雙側下肺有發炎現象,快篩檢測為「呼吸道融合病毒(RSV)感染合併續發性細菌性肺炎」讓患者睡在氧氣帳中,並以抗生素治療,才逐漸改善出院。
    2023/11/04 10:40
  • 中國正大流行!台大醫警告「台灣恐大爆發」這菌感染 童住院激增

    秋冬季節呼吸道易受侵犯,肺炎更成為兒童常見的感染症。台大兒童醫院小兒感染科醫師黃立民近日警告,目前中國正在大流行「肺炎黴漿菌」,台灣也有越來越多兒童因感染此菌住院。值得注意的是,「肺炎黴漿菌」沒有疫苗,且國內已對一線抗生素產生約6成抗藥性,一旦感染恐容易演變成重症,曾有兒童需用到葉克膜救命,家長們不得不慎!
    2023/10/31 09:18
  • 小五生狂搔抓下體又頻尿!反覆感染惹禍 醫祭解方

    就讀國小五年級的陳小弟,平時常常搔抓下體和跑廁所,被家長帶往泌尿外科門診求助,醫師檢查結果,確認是包皮紅腫發炎合併包莖,反覆發炎感染導致,先開立抗生素和藥膏治療一週,再以包皮槍進行包皮環切手術,術後恢復良好,順利解決困擾。
    2023/10/15 11:33
  • 8歲男童白血球偏高!注2劑抗生素 「手腫脹發紫」猝死

    馬來西亞一名八歲孩童因白血球數量偏高須住院治療,當時醫師診斷他需要注射兩支抗生素。當孩童注射第一支時手臂有腫脹反映,不過醫師只說一切都好;第二次注射時,孩童突呼吸急促、不到幾秒鐘就沒了呼吸心跳。孩童母親悲痛表示,當時還滿心期待兒子出院,沒想到竟是他人生最後一天。
    2023/10/13 08:00
  • 家長嚇壞!4歲兒長「黑毛舌苔」 就醫查出竟是因「抗生素」

    日前在台中市沙鹿區發生一起孩童長「黑舌苔」的事件,一名4歲的男童突然長出黑色的舌苔,把家長都給嚇壞了,立即帶到醫院治療,醫生發現疑似男童因急性鼻竇炎服用10天口服抗生素,才會產生異常,不過所幸不會影響身體機能,在醫生的治療下,男童約在2周後恢復。
    2023/09/15 12:07
  • 徐乃麟爆隱疾「頭上冒6顆」 昔捐獎座罕談金鐘:有這麼重要嗎

    63歲的徐乃麟日前出席眼科記者會,透露自己的眼角常卡眼屎,感覺視線霧霧的,諮詢醫生才知道患有乾眼症,治療後已好轉。之前徐乃麟有顏面神經失調的問題,透露最近有毛囊炎,頭部一連長了5、6顆「疔子」,很刺痛,苦不堪言,靠吃抗生素治療。
    2023/09/15 06:59
  • 疑似坐骨神經痛!老婦針灸緩解背痛 竟引發「敗血性休克」

    77歲的簡婆婆,平時生活可以自理,最近突然發生急性左側腰背痛,且疼痛會轉移至左大腿前外側,左側髖關節更痛到無法伸直抬舉,本來以為是坐骨神經痛,沒想到就醫檢查,竟是針灸後引起感染,導致髂腰肌膿瘍才造成疼痛,所幸經引流排膿及抗生素治療後,已恢復健康。
    2023/08/29 15:46
  • 洗牙「牙縫會變大」細菌恐入侵心臟?醫揭秘講真相

    不少人不想洗牙,是因為擔心洗牙越洗牙縫越大,還會害怕牙周病細菌跑到心臟,不過,醫師指出,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受細菌叢感染破壞,通常是口腔清潔不佳所引起,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是預防牙周病的最佳方法,洗牙也能讓醫師檢查有無牙齒疾病,除了少數有心臟瓣膜疾病患者,可藉由抗生素預防在治療時細菌感染的風險外,不需特別擔心牙周細菌侵入血液導致心臟問題。
    2023/08/26 11:40
  • 全球抗藥性危機升溫! 抗生素荒與超級細菌威脅摧毀醫療防線

    越來越多抗生素,因為抗藥性問題,宣告失效,成為國安問題。疫情期間,高達75%的新冠病患,曾接受過抗生素治療,但真正需要服用的只有15%,也就是說,其他60%可能是濫用,這加速了細菌抗藥性的產生,所以要研發更多的新藥,來對抗更毒的細菌,但抗生素研發困難,成本高漲,讓藥廠卻步,若全球回到沒有抗生素的時期,估計每年會有1000萬人,死於相關的細菌感染。
    2023/08/22 23:01
  • 進口蛋頻出包!陳吉仲:不影響供需 進口國將以4國為主

    為解決國內蛋荒,農業部開放專案進口雞蛋,但近期從土耳其、巴西進口的雞蛋陸續傳出農藥、抗生素、動物用藥等違規問題,遭衛福部食藥署在邊境攔查。對此,農業部長陳吉仲今(15)日表示,不合格的進口蛋已依規定銷毀,不會影響國內供需;農業部畜牧司副司長李宜謙則指出,進口蛋專案將維持到明年6月,之後進口國會以美國、澳洲、日本、泰國等4個國家為主。
    2023/08/15 17:44
  • 感冒後突冒不明紅腫!翁中「丹毒」險被誤診蜂窩性組織炎

    一提到上呼吸道症狀,現在大家都會聯想到新冠肺炎,不過上呼吸道症狀如果又加上四肢紅腫,這症狀可就比較特殊,一名65歲老翁日前有上呼吸道症狀而就醫,快篩卻都篩不出來,一週後腳上還出現不明紅腫疼痛,一度被懷疑是蜂窩性組織炎,不過眼尖的急診醫師卻發現,老翁是中了「丹毒」,並解釋兩者差異。
    2023/08/14 22:43
  • 中壢1年前也多人中毒 越南法國麵包「4歲女童高燒8日」

    桃園中壢忠貞市場內知名店家「阿箴越南法國麵包」出現消費者疑似食物中毒情形,桃園市政府衛生局統計,目前出現腹瀉、嘔吐、發燒等不適症狀的人數已經增加到340人, 就醫235人,仍有13人住院。而查閱該店GOOGLE評論,一年多前就曾經發食物中毒情形,有民眾指出當時家人買了7個越南麵包、11人分食,其中10人出現症狀,而他4歲的小女兒還持續發燒8天,出院了還得繼續吃抗生素治療。
    2023/08/06 10:37
  • 驚!男舌頭長「詭異綠毛」急求醫 竟是「這原因」導致

    《新英格蘭醫學期刊》(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近日發表一起案例,一名64歲有吸菸習慣的男子在服用抗生素以後,舌頭竟長出「綠色舌苔」,嚇得他趕緊就醫求助;在醫師的建議下,他每天使用牙刷輕輕清潔舌頭4次,半年後情況才終於消失。
    2023/07/12 17:43
  • 唐玲胃癌「幽門桿菌奇蹟消失」 醫師揭可能原因:太神奇

    女星唐玲罹患胃癌,經過多次化療,也曾接受抗生素治療,今年2月驚傳幽門桿菌復發,已用到第三線抗生素,但幽門桿菌越來越多。近日她再度檢查時,發現幽門桿菌莫名奇妙消失了,連醫師都傻眼!
    2023/07/10 13:42
  • 鞋子也包不住腳臭!這族群「赤腳都是洞」 醫揭毒襪子禍首

    夏天總是讓各種體味接踵而至,汗臭、狐臭、頭皮油膩臭、腳臭等,每一個都足以讓同事遠離你。醫師指出,如果有常態性腳臭問題,可以看看自己是不是得了「毒襪子症候群」,去諮詢皮膚科門診就得到適當的治療。
    2023/07/04 20:58
  • 輕忽「這件事」引發抗生素抗藥性 導致病程延長恐無藥可醫!

    後疫情時代,最令人憂心的是抗生素抗藥性風暴,若染疫合併感染抗藥菌,住院時間恐怕會延長至少兩倍。事實上多重抗藥性的細菌或黴菌,若身體免疫狀況很脆弱,再加上多重抗藥性的細菌,一旦入侵體內,手邊有限的武器就是抗生素,但是細菌不斷的變異產生抗藥性,讓抗生素可能無效。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黃玉成表示,有很多後線的抗生素都用上去的情況下,目前看起來是,只要是感染科適當的處理幫忙之下,其實是可以大量減少抗生素使用。
    2023/06/29 23:44
  • 3歲娃5天高燒40度!照X光驚見「肺浸潤」 醫:肺被菌吃掉

    小朋友高燒不退要提高警覺!台中一名3歲小女童,連續5天高燒40度不退,就醫後雖排除新冠病毒、A型流感、黴漿菌及腸病毒等疾病,但發炎指數依舊高且食慾不佳,進一步安排肺部X光檢查,發現右下肺明顯浸潤,揪出是「肺炎鏈球菌」作祟,給予抗生素治療。
    2023/06/24 13:40
  • 熟女新冠肺浸潤重症住院!又染超級細菌  敗血症險喪命

    抗藥性細菌感染威脅不可忽視!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有一場隱形風暴正在潛伏,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指出,日前收治一名51歲女性,因發燒、咳嗽住院確診新冠肺炎,雙側肺浸潤,住院過程中持續惡化插管治療,驗出感染綠膿桿菌以及被稱為「超級細菌」克雷伯氏肺炎菌(KP菌),一度出現敗血症、腎功能低下等危急徵狀,所幸經更換抗生素治療後才終於脫險。
    2023/06/15 16:03
  • AI眼鏡提詞機!「魅力GPT」約會.面試神隊友

    不知道如何和人溝通嗎?讓生成式AI來幫你一把!美國史丹佛學生把時下最熱門的ChatGPT和AR眼鏡結合,交談時,能根據聊天內容,生成回應文字,投影到眼前的鏡片上,只要照著唸,就能在約會、面試上展現魅力。人工智慧快速發展,中國短影音社群平台TikTok也加入這波熱潮,開始在菲律賓測試一款名為「Tako」的聊天機器人,協助用戶探索內容。而在醫療領域上也有重大突破,在AI助攻下,能對抗超級病菌的新抗生素問世。
    2023/05/26 19:56
  • 女星痛到險昏厥!腎臟炎「6徵兆」快就醫 恐敗血症致命

    藝人小優(游振宜)日前因腎臟炎痛到全身發抖、在地上打滾,還差點失去意識,緊急向鄰居求救送急診,結果因腎臟炎發炎指數過高,必須住院施打抗生素。醫師表示,造成腎臟炎的原因包括尿道發炎,細菌沿著膀胱、輸尿管往上跑到腎臟,或是因腎結石造成腎臟發炎,通常會有腰痛、發燒、頻尿、解尿痛、噁心、想吐等徵兆,提醒應及早警覺並治療,以免惡化成敗血症有致命危險。
    2023/05/10 23:27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