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洗牙「牙縫會變大」細菌恐入侵心臟?醫揭秘講真相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11:4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11:40
定期洗牙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定期洗牙相當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人不想洗牙,是因為擔心洗牙越洗牙縫越大,還會害怕牙周病細菌跑到心臟,不過,醫師指出,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受細菌叢感染破壞,通常是口腔清潔不佳所引起,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是預防牙周病的最佳方法,洗牙也能讓醫師檢查有無牙齒疾病,除了少數有心臟瓣膜疾病患者,可藉由抗生素預防在治療時細菌感染的風險外,不需特別擔心牙周細菌侵入血液導致心臟問題。

更多新聞:雙北教師荒! 教團吐真言:代理老師10年領39K誰來?

 

牙醫提醒,定期洗牙可以檢查是否有牙齒疾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萬芳醫院牙科部醫師黃彥文說明,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受細菌叢感染破壞,通常是口腔清潔不佳所引起,牙齒疾病受到咀嚼與細菌影響導致蛀牙,若放任讓損壞繼續加深,就會神經發炎;另一方面,若平常沒做好潔牙與洗牙習慣,則會導致牙周病而逐漸導致牙縫變大,甚至掉牙。

維持良好的口腔清潔是預防牙周病的最佳方法,黃彥文表示,除了每日的刷牙外,定期洗牙可以讓牙醫師順便清除牙結石與檢查病人有無牙齒疾病,若洗完牙後覺得牙縫明顯變大且牙齦萎縮,有很大的機率罹患了牙周相關疾病,應詢問牙醫師是否需要進一步治療牙周病,洗牙並不等同治療牙周病。

 
牙周病是指牙齒周圍組織受細菌叢感染破壞。(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而牙周細菌是否會鑽進血管跑到心臟,相信是許多長輩與子女擔心的議題,雖然牙周病患者的確有較高比例的心血管疾病,但目前的科學證據並未證實兩者有直接關聯,因此不須特別擔心牙周細菌侵入血液導致心臟問題,即便少數有心臟瓣膜疾病患者,也可藉由抗生素預防在治療時細菌感染的風險。

黃提醒,坊間流傳牙周病的片段資訊,導致民眾恐懼罹患牙周病與其治療,其實如同心血管疾病一樣,藉著規律生活、減少抽菸與控制血糖,都可達到穩定病情的效果,面對牙齒相關疾病,最好的方針仍是預防勝於治療,只要民眾注重牙齒清潔、定期安排洗牙,才是長久維護口腔健康的捷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心臟#牙齒#牙周#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73

0.1263

0.29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