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紙吸管真的環保?歐盟驗出汙染物恐傷害人體和環境

編輯 李靖棠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6 11:3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6 11:36
被視為「比較環保」的紙吸管,卻被歐洲研究人員驗出,內含化學汙染物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被視為「比較環保」的紙吸管,卻被歐洲研究人員驗出,內含化學汙染物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隨著全球環保意識抬頭,過去大家習慣使用的塑膠產品,像是飲料常見的吸管,就被認定為有害環境的加工產品。為了減少使用,店家開始改用「紙吸管」(Paper straws),但綜合英媒報導,這些被視為比較環保的吸管,卻在比利時安特衛普大學研究團隊檢測下,在紙質和竹子製作的吸管上,驗出全氟/多氟烷基物質(PFAS),一種具有環境持久性的化學汙染物質,這種汙染物不只可能傷害人體健康,一旦進入土壤或河流內,也可能對環境帶來傷害。

 

 

研究團隊蒐集歐洲各國速食餐廳和商店內,最常見的20種品牌紙吸管,沒想到在化驗後,卻發現其中有18款紙吸管,都驗出含有全氟/多氟烷基物質,不過同樣是塑膠替代品的不鏽鋼吸管,就沒有演出這類化學物質。研究人員在報告中提到,雖然化學汙染物量很少,並不會立即造成人體影響,但由於化學物質一旦進入人體,就不容易排除或代謝,長時間使用和累積下,還是讓科學家們對紙吸管打上問號。
 
更多報導:憂核廢水污染!中國掀搶鹽潮 專家:87%食鹽與海洋無關
 

所謂全氟/多氟烷基物質,是一種廣義化學物質的泛稱,整個家族一共有超過4700種化合物,而且具有持久和穩定性,經常能在你我生活中驗出,包含飲用水、人體血液內,甚至已經有部份化合物,在十多年前就被永久禁用。這系列化合物在1940、1950年代被開發問世,被大量使用20年後,就被發現可能危害人體健康,開始被專門管理和對待。


 
目前在美國和歐洲多國,都有明文限制全氟/多氟烷基物質使用範圍或劑量,在特定產品上更直接被禁止使用,沒想到卻在紙吸管上發現它的蹤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球必讀

#環保#紙吸管#塑膠#汙染物#PFAS#全氟/多氟烷基物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7

0.0715

0.18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