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雙北教師荒! 教團吐真言:代理老師10年領39K誰來?

編輯 蕭意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5 23: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5 23:48
雙北爆教師荒。(圖/TVBS資料畫面)
雙北爆教師荒。(圖/TVBS資料畫面)

幾年前因少子化爆出了教師供過於求的現象,不過近期情勢卻大逆轉,竟然爆出「教師荒」,光是北市就有近百校找不到代理老師,連位處精華地段的國小甄選15次都懸缺,而原因不外乎是雙北生活開銷大,再者就是優秀人才離開教學場域,另謀待遇更好的工作,此外,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表示,建立友善的職場文化,別讓代理老師被貼「沒經驗、教不好」的標籤也至關重要。
 

因為雙北生活開銷大,所以老師會選擇往其他縣市流動。(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報導,今(2023)年,雙北罕見鬧教師荒,其原因和全國正式教師職缺擴大釋出6200個缺額、以及全國代理教師都能完整領到12個月薪水有關,雙北不再握有優勢。
 
為解決代理教師比例過高問題,教育部今年要求各縣市代理教師比例須低於8%,各縣市因此開出許多正式教師缺額,讓許多「流浪教師」從代理、代課教師成功上岸、轉正,不過導致代理教師缺額增加。
 
台北市教育局表示,台北市今年較早辦理國中小教師聯合徵選,許多教師本來考上也報到,同時也考上自己家鄉的學校,而選擇返鄉,導致台北市正式教師出缺須找代理教師,也因為今年許多代理教師考上正式教師,所以今年連代理教師都很難找。

 
黃湘仙表示,過去有許多縣市認為代理教師寒暑假無薪,1年僅領10個月薪水,不過今(2023)年教育部修正相關辦法,規定全國代理教師1年聘期皆為12個月,可以領全薪,許多代理教師月領3萬9000元,就會去比較雙北房租、食宿、生活成本高,教育負擔、要求也比較多,所以不如去低消費的縣市任教,或乾脆返鄉教書,可以說「全年聘對師資流動的影響,有助於偏鄉、卻害了雙北鬧教師荒」。
 
 
侯俊良建議,改善老師待遇和地位才能吸引到更多人從事教職。(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湘仙也說,許多代理教師抱怨一年一聘的工作「看不到未來」,除了每週要教課外,還常常被要求兼行政工作,工作壓力大、過勞等,讓人很想辭職,另外,正式教師有敘薪制度,薪水會隨著年資有所成長,但代理教師「10年來都領3萬9000元誰要來」?
 
黃湘仙表示,「比起勞動條件,影響最大的恐怕還是職場友善程度」,最近就有家長擔憂各縣市急著徵人,很多代理教師非本科系、沒經驗,開學恐怕會大亂,但她認為,只要具有一定的教育水準、做足準備,有心都能把工作做好,家長、資深教師越標籤化代理教師沒有經驗,會做不好,就越沒有人要來,長期下來,只會惡性循環,建議除了提高代理教師薪資等,最重要的是也要建立友善的職場文化。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原本師資培育出來的代理代課教師,因為多年未考上正式教師、有感於教師勞動條件差、社會地位不佳等,所以決定離開教育職場,甚至近幾年有人看到更好的工作條件,也會思考不見得要當老師,而離開教學場域,這都相當可惜。他建議,教育部應盤點師資量能,預估未來幾年的教師退休潮,並從根本改善教師勞動條件,不管是待遇或社會地位,都應該要有所提升,才能吸引更多人從事教職。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教師荒#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代理老師#正式老師#教育部#全國代理暨代課教師產業工會理事長黃湘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6

0.0805

0.2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