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咳嗽不一定是「黴漿菌」! 醫揭1現象不改:恐癱瘓醫療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04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04 22:48
秋冬轉換之際是黴漿菌肺炎流行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秋冬轉換之際是黴漿菌肺炎流行期。(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不只流感,近期「黴漿菌」正在大陸流行,台灣也開始有升溫趨勢。醫師強調,黴漿菌感染一直都有,並沒有太嚴重。最近不少病人一咳嗽就到診間要抗生素,或要求檢驗,他強調,台灣黴漿菌的抗藥性已經很高了,再繼續下去,「很快第一線藥物就無效了,到時候全部擠到醫院去癱瘓醫療現場」。

「最近新聞一直報,每個咳嗽的病人都覺得自己得了黴漿菌,要求開立抗生素」。家醫科醫師陳崇賢在臉書發文解釋,其實黴漿菌感染一直都有,且是一年四季都會有,而以夏天及初秋較常見。依據美國資料顯示,約3至7年會有一波大流行。

 

黴漿菌又稱「會走路的肺炎」,會咳嗽咳不停。(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既然說它是「行走的肺炎」,表示沒有太嚴重,而且不是得了就一定會有肺炎的情況,多數人都是咳比較久。陳崇賢提醒,要比較注意的族群,反而是本身就呼吸道比較敏感的,像是「氣喘」的小朋友,可能原本控制的不錯,突然就大發作起來。

更多新聞:日人有禮貌「已是過去式」?苦主有感嚇:遭踢腳還罵髒話

 
他分享,預防方法就是做好個人衛生習慣,密閉空間戴口罩、勤洗手;此外,目前沒有疫苗可以預防,「不要像之前新冠肺炎疫苗不敢打,跑來打肺炎鏈球菌疫苗、現在黴漿菌肺炎,也要來打肺炎鏈球菌疫苗」。

醫師發文。(圖/翻攝自家醫/職醫_陳崇賢醫師臉書)

陳崇賢坦言,目前黴漿菌檢測至少要兩次抽血檢測抗體或做核酸檢測才能判定,都不是小診所可以執行的,目前還是都以經驗判斷是否要給予抗生素。「但是,大部分不用給抗生素也是會自己痊癒」。

更多新聞:有什麼好大陸用語?鄉民有感讚「2詞」:台灣找不到很神

「所以,不要一到診間開口就要驗是不是黴漿菌感染(因為我也沒辦法驗),或是直接就想拿抗生素吃,甚至是自己找門路去買抗生素」。陳崇賢喊話,台灣黴漿菌的抗藥性已經很高了,再這樣訓練下去,很快就第一線藥物無效了,到時候就全部擠到醫院去癱瘓醫療現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黴漿菌#醫師#感冒#咳嗽#流感#感染#抗生素#疫苗#病人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02

0.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