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熟女新冠肺浸潤重症住院!又染超級細菌  敗血症險喪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16: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6:03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呼籲正視抗藥性細菌(圖/許稚佳攝)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台灣感染管制學會呼籲正視抗藥性細菌(圖/許稚佳攝)

抗藥性細菌感染威脅不可忽視!新冠疫情持續延燒,有一場隱形風暴正在潛伏,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指出,日前收治一名51歲女性,因發燒、咳嗽住院確診新冠肺炎,雙側肺浸潤,住院過程中持續惡化插管治療,驗出感染綠膿桿菌以及被稱為「超級細菌」克雷伯氏肺炎菌(KP菌),一度出現敗血症、腎功能低下等危急徵狀,所幸經更換抗生素治療後才終於脫險。

更多新聞:搶才!貳樓「北漂」員工宿舍免費住 3千津貼還爽喝調酒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邱政洵。(圖/許稚佳攝)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與台灣感染管制學會今(15)日指出,應重視抗生素抗藥性疫情細菌盛行率,如染疫同時合併感染某些抗藥菌,住院時間可能延長2至3倍。

邱政洵指出,若放任細菌抗藥性的盛行率持續惡化,估計到西元2050年,全球每年將有1千萬人死於抗藥性病原感染,相當全年因為癌症死亡的人數;台灣屆時每年也估計將有超過3.3萬人因此喪命,相當於2021年肺癌、肝癌、腸癌、乳癌、攝護腺癌與口腔癌等前6大致命癌症所造成的死亡總和,是肺癌死亡人數的3倍以上。

 
國際研究顯示,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後,部分抗藥性細菌盛行率暴增約2倍。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根據感染管制與抗藥性監測管理系統最新一季監視報告,新冠期間醫院加護病房檢出的抗藥性病原菌占比亦普遍升高,其中以區域醫院加護病房增幅較大,如特定病原菌檢出碳青黴烯類具抗藥性的綠膿桿比率由2013年的14.3%增加至2022年第2季的17.2%,相較於2021年,增幅為4.9%,推測此與抗生素新藥補給不足、替代藥物效果未達預期等有關。

更多新聞:餵藥案再+1? 賴品妤爆:汐止學童驗出微量安眠藥

金黄色葡萄球菌、克雷伯氏肺炎菌、綠膿桿菌與屎腸球菌、鮑氏不動桿菌、腸內菌屬,取其英文字首合稱為「ESKAPE」,是全球公認的6大恐面臨無藥可用的抗藥菌,需要被格外重視。

台灣感染管制學會理事長陳宜君表示,抗藥性問題持續惡化,未來連癌症治療也可能受到影響,先前國外一項針對腫瘤專科醫師調查顯示,若抗藥性問題持續惡化,未來包括化療、幹細胞移植治療等預後都可能受到衝擊,該項針對100位英國腫瘤專科醫師的調查當中,近3成(28%)醫師認為5年內癌症治療選擇就可能因為抗藥性問題而受限。

感染症醫學會與感染管制學會建議,國內應加速抗生素新藥審核與合理納健保,並且及時補充感染專業人力。以避免醫師因缺藥不得不加重老藥或替代藥物的劑量,長期也可能導致劣幣驅逐良幣、抗藥性加劇、醫藥支出加重的惡性循環。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抗藥#感染症#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764

0.2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