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工地高處墜落!59歲男顱內出血 醫用低溫療法成功搶命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12: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2:12
低溫療法搶救顱內出血患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低溫療法搶救顱內出血患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療新曙光!三總今宣布一項最新治療突破,採用「低溫療法」治療患有難治型顱內高壓的患者,讓重度創傷性腦損傷及腦出血中風患者在急性期有新的希望和康復機會;一名59歲男性,在工地上班時從3米處墜落,出現顱內出血、氣胸、左側股骨髕骨粉碎性骨折等狀況,三總團隊緊急進行開顱減壓手術,並於加護病房進行低溫療法,7天後患者逐漸恢復意識,轉到一般病房,病況大幅改善。

更多新聞:布袋蓮大軍入侵!東港海邊綠油油 民怒:為何旱季不清?

 

三軍總醫院神經外科部主任洪東源指出,顱內高壓是一種極其嚴重腦疾病,使頭部內部的壓力超過正常範圍,對腦部組織造成嚴重腫脹脫疝損傷甚至植物人或死亡,以往,傳統治療方法對於這類患者的治療效應有限,而低溫療法的出現改變現狀,健保署自112年下半年將給付低溫療法於難治型顱內高壓患者治療。

低溫療法救命。(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洪解釋,低溫療法的基本原理是通過降低患者的體溫,從而減少腦部組織的代謝率,降低氧需求。這種療法可以有效地減輕炎症反應和腦水腫,並減少神經細胞的損傷程度,更重要的是,低溫療法可以根據每位患者的狀況進行個體化的治療,因此,又稱為「目標溫度控制」,以確保治療目標要盡量達到不發燒。

 
臨床照護經驗觀察顯示,低溫療法對於難治型顱內高壓患者的消腫,可漸進式達成且減少顱內高壓併發腦萎縮的程度,降低顱內壓,減少腦部組織的損傷範圍,有助提高患者康復速度,改善患者神經功能,還減少了顱內高壓併發腦萎縮的程度,希望通過這一重要的醫學突破,能夠為患有難治型顱內高壓的患者帶來新的曙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三總#顱內出血#就醫#健康#低溫療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87

0.0922

0.2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