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大病毒齊發!小孩中鏢冒「這症狀」走不了路 家長嚇壞掛急診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10:2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0:20
近日各類流行病多。(圖/TVBS)
近日各類流行病多。(圖/TVBS)

國內處各類感染症高峰,兒科急診醫師吳昌騰在臉書提到,兒科病人多,新冠病毒、A型流感、副流感、hMPV及腸病毒(柯沙奇A型)都在流行,自己在看診時就一次遇到了3名孩童,在出現發燒及呼吸道感染症狀後,都同時出現「小腿痠痛,不想走路」的狀況,診斷後是「病毒感染併發急性肌炎」,形成「橫紋肌溶解症」。

更多新聞:今明影響最劇!雷雨轟南部3縣市 「雨區往北擴大」警戒區曝

 

醫師提醒,要格外注意孩子感冒後的症狀變化。(圖/TVBS)

吳昌騰在「來講兒科急診的543-吳昌騰醫師」臉書提到,這些孩子年齡在5至8歲,有的還得要爸爸媽媽抱著,做完理學檢查後,大概就知道是急性肌炎(甚至併發橫紋肌溶解症),安排抽血檢驗,抽血報告顯現出肌肉酵素(CPK)上升到2000多-4000多,「哇!他們都是得了病毒感染併發急性肌炎,並形成橫紋肌溶解症。」

吳解釋,有許多病毒會引起這樣的狀況,而最常見還是感染流感病毒,急性肌炎大多發生在兒童流行性感冒後,約1-4天前驅症狀已改善,卻出現兩側下肢的肌肉疼痛,以小腿肌群較常見,其次是大腿肌,當病童活動時,雙腳疼痛加劇,即使能走路,也會有步態異常。

 
更多新聞:晚婚新娘超困擾!婚宴提1要求 網一看搖頭:100%得罪人

吳昌騰說,流感出現病毒性感染合併急性肌炎現象,可能是病毒直接侵犯肌肉引起發炎,也可能是經由免疫系統的反應所致,如果免疫系統的反應過度激烈,病毒也會侵犯大腦、腎臟、心臟。

一般而言,如果小孩出現發燒、喉嚨痛,致病原通常包括流感病毒A型與B型,另外有些病毒也都可能引發肌肉發炎,小兒急診醫師必須做出判斷。

吳昌騰提到,如果病童感染的病毒量較大引起肌炎,出現肌肉疼痛現象時,早期可以多休息,多補充水分,醫師也會給止痛藥減輕疼痛;如果較嚴重,必須住院接受抗病毒治療及點滴治療,抽血追蹤CPK及肌肉發炎的狀況。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孩童#感染#流感#病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3

0.1168

0.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