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專訪/AI太強變「黑科技」引恐慌 Google:人才是核心

記者 呂欣芷 彭志宇 / 攝影 區國強 潘建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09: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0:47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Tina)。(圖/區國強攝)
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Tina)。(圖/區國強攝)

人工智慧(AI)熱潮來襲,尤其生成式AI旋風席捲全球,也令人反思「黑科技」衍生的問題,甚至擔憂可能取代部分職業。Google台灣總經理林雅芳(Tina)接受《TVBS看世界》節目專訪,提及對AI發展的看法,她表示,Google將AI視為一門技術,無論是什麼樣的科技發展,最終都是為了幫助人類有更好的生活,「人」才是科技發展的核心。

Tina接受《TVBS看世界》主持人彭志宇專訪。(圖/區國強攝)

 
Tina接受《TVBS看世界》主持人彭志宇專訪,針對AI快速成長,更有人稱今(2023)年是生成式AI發展元年,Google如何定位AI?Tina表示,Google在5月的開發者大會中,推出全新AI模型PaLM 2,也為雲端、辦公室協作相關產品注入更多AI元素,讓消費者、企業使用者能夠更方便使用這些工具,進而提升生產力。

Tina指出,無論是什麼樣的科技發展,最終都是為了幫助人類有更好的生活,因此Google將AI視為一門技術,是個幫助人類朝向更好的生活,與人之間相輔相成的工具。

雖然多數民眾從今年開始才真正對AI這個詞彙有深刻感受,但其實AI早就在我們的生活當中,Google也推出不少AI相關應用工具,Tina舉例,醫療領域方面,公司今年才和長庚醫院攜手,希望能透過AI幫助提升乳癌早期檢測機率;在好發洪水的南亞地區,Google則與當地政府、紅十字會合作,推出洪水預報系統,透過AI預測洪水發生,保障當地人民生活安全。

 
Tina說,她每天都搭捷運通勤,跟台灣許多民眾一樣,都是Google地圖的愛好者,其中的人流預測功能,也是透過AI完成預測。她接著拿出自家旗下手機產品Google Pixel,分享手機修圖功能,只要透過「魔術橡皮擦」就能一鍵去除照片背景,同樣是透過AI算圖,可見AI其實存在於社會層面、任何垂直領域,以及生活的方方面面。

外界公認Google搜尋功能強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外界公認功能強大的Google搜尋,Tina指出,Google成立的使命其實就是希望收集全部的資訊,整理之後使人們受惠,而在整理這些資訊的過程中,搜尋只是其中一種類型的體驗,不同的使用者探索資訊時,可能透過影片、聲音、圖片等方法搜尋,什麼樣的路徑能讓使用者獲得更多的幫助,Google希望能夠結合不同的路徑,提供使用者更好的使用體驗。

隨著生成式AI出現,可能改變人類搜尋資料的方式及途徑,Tina表示,人們總渴望求知,回歸到用什麼樣的方式來搜尋知識或訊息,她認為搜尋是廣泛的概念,本身就結合AI輔助功能、生成式AI,在背後提供訊息,有些使用者可能只想得到一種答案,有的則會想獲得多種答案進行批判性思考,生成式AI僅是提供訊息的其中一種方法。

至於是否會擔憂AI影響到Google的商業模式或利益?Tina則說,Google創立20多年來,至今仍不停探索,什麼樣的使用模式對消費者來說是更好的,從過往的桌上型電腦到手機、行動網路,直至現今透過AI相關技術去獲取資訊,不同技術或平台上的更迭,最終還是要看使用者想要如何接觸訊息、跟什麼樣的介面互動,Google也一直摸索如何能給使用者更好的體驗,當然會有對應的商業模式,但沒有絕對的答案,也很難去談背後的商業利益,強調Google會以使用者需求為優先。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AI浪潮來襲

#Google#Google台灣#Google總經理#林雅芳#AI#生成式AI#人工智慧#科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7

0.0698

0.19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