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黃仁勳掀AI浪潮! 電機、資工夯頂大工學院轉系逾2成

記者 劉彥萱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3 22: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3 23:03

台大資工所碩士生馮啟倫:「這是我們主要在學校寫的程式,那是跟語音辨識系統有關的。」

圖/TVBS

 
就讀台大資工所的馮啟倫,大學念的是財經系,但對理工領域相當有興趣,認為台灣硬體產業強,畢業後就業機會多,於是他的大三那一年重新思索未來志向。

台大資工所碩士生馮啟倫:「我大學時候是念台大財經系,然後當初是因為大二升大三時後有去實習,實習有接觸到程式方面,發現其實自己比較喜歡程式,所以就決定去做轉換軌道的動作,所以研究所就是念資工所。曾經有想過(轉系),但覺得成本太高,因為如果要轉系的話,我可能需要符合他們的畢業條件,那我可能要再多花一兩年在讀大學部的課程,那我乾脆就是直接念研究所,這樣是最快。」

馮啟倫也表示,如果再讓他選擇一次,他寧願選系不選校,因為選對科系,能幫助自己在未來的道路上,走得更穩健。

 
台大資工所碩士生馮啟倫:「如果讓我重新選,我會選系,那我可能就去清交這樣子,選系然後之後要走的道路,會比較明確一點,那如果我一開始就選資工系,我覺得或許就會有不一樣的道路也說不定。」

圖/TVBS

根據人力銀行調查,有高達65.7%的上班族,當初在選填志願時選系不選校,34.3%則是選校不選系。進一步交叉分析,發現選系不選校後悔比例較低,平均收入也多21%。而隨著AI蓬勃發展,也帶動一波大學轉系潮。

記者劉彥萱:「AI人工智慧熱潮,影響到學生們在科系上的選擇,像是台大、成大、陽明交大等學校,工學院部分科系,申請轉系的學生多達兩、三成,而他們多半是想進入電機、光電、資工等系所。」

台大教務處註冊組長李宏森:「最近台灣大學的畢業典禮,邀請了輝達的黃仁勳執行長做一些講演,那引起了一些有關AI跟資通訊相關的熱潮,實際上其實多年以來,電機相關領域,都一直就是相對熱門的學系,那以台大這個轉系申請的比例上來看,那電機、資工,確實也都是非常熱門的學系。」

以台大來說,今年最多人想轉入的科系就是電機系,總計有67人申請轉入。另外成功大學的多數學生,則想轉到資訊系就讀,其他像是工程科學、電機、光電等科系,也有不少學生申請轉入。而陽明交大工學院部分科系學生,也想轉到電機學院,不過除了轉系這條路,學校也將推出自主學習學位學程,即便轉系沒有成功,學生也能修讀有興趣的科系。

陽明交大教務長陳永昇:「我們的這個半導體的產業,在台灣算是世界的這個牛耳地位,那因此就是同學們可能會滿希望可以朝這方面發展,也很鼓勵學生,跨域學習。那為了再擴大讓同學們這個更有機會第二專長的學習,那我們要把他從一個這個學程,要把他擴大變成是一個學位學程。」

圖/TVBS

 
大專畢業生攻讀不同學門,踏入職場後的薪資真的有差。畢業後的起薪大不同,根據勞動部統計,像是物理、化學及地球科學學門和工程學門,均薪可達五萬以上。但餐旅學門的薪資行情就相對低,僅三萬出頭,這也反映出工程學群專業含金量高,只要是人才,企業大多願意開出優渥薪資。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去念這個電機或者是這個資工的話,這個起薪更是至少都有五六萬月薪這樣的水準,那當然如果你是涉獵在這種AI、元宇宙,或者是雲端運算領域的這個電機系,或資工一個學生的話,如果加計一些獎金的話,年薪至少都有在百萬,甚至兩百萬這樣一個水準。」

人工智慧時代來臨,這股旋風也吹進校園,也讓不少學生在學期尾聲,透過轉系,來確立未來方向。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AI浪潮來襲

#轉系#人工智慧AI#黃仁勳#未來#科系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89

0.0834

0.2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