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又1童尿檢有狀況!醫:直接判讀沒意義 應多做1檢驗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5 14: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5 14:51
幼兒園遭控出現疑似餵食藥品。(圖/TVBS)
幼兒園遭控出現疑似餵食藥品。(圖/TVBS)

新北市某幼兒園遭控疑餵食三級毒品和三級管制藥品巴比妥,衛福部醫福會今(15)日指出,28名幼童尿液內巴比妥都是陰性,但有名幼童檢體「苯二氮平類」(BZD)殘留量比其他幼童高出許多,目前仍在查幼童就讀的幼兒園,對此,毒物專家指出,現在採用的酵素免疫法做出的尿液檢驗,並沒有判讀的依據,如果真的有高度懷疑,應該用具高度敏感特異性的確認檢驗。

更多新聞:餵藥案再+1? 賴品妤爆:汐止學童驗出微量安眠藥

 

幼兒園餵藥案延燒。(示意圖,非當事畫面/TVBS資料畫面)

衛福部台北醫院表示,截至今(15)日下午1點,共有27名兒童完成尿液檢驗,檢驗結果均為陰性。其中1名幼童尿檢Benzodiazepine,兩次數值分別為20ng/mL、29ng/mL,低於200 ng/mL,檢驗判定皆為陰性,其中有1名6月9日就醫的兒童無任何不適,但6月12日進行的尿液Benzodiazepine結果為20ng/mL,6/13經複檢結果為29ng/mL,兩次檢測結果皆小於閾值200ng/ml,結果判定為陰性。

醫福會執行長林慶豐指出,這名新被驗到有殘留「苯二氮平類」(BZD)的幼童,其尿液殘留量第一次驗到每毫升20奈克,「看到非常有疑慮,因此決定再做一次,用定量方式請外面的實驗室再做一次」,第二次驗出29奈克。

 
更多新聞:3大生活圈月票今開賣!使用範圍、哪裡買 QA一次看

北榮職業醫學及臨床毒物部主治醫師吳明玲指出,現在尿液檢驗採用的酵素免疫法,是檢驗患者有沒有過度暴露藥物的參考依據,無法單以此檢驗數值就去證實有沒有使用BZD,此檢驗的假陽性、假陰性機率高,有時檢驗出數值高,但後續用確認檢驗法,卻沒有驗到。

吳表示,酵素免疫分析法是屬於初步篩檢,該童驗出20、29奈克的數值,光以此去判定是不準的,解讀沒有用,這只能用來做輔助診斷,不是直接說有沒有使用;如要確認有沒有使用,有高度懷疑,就應該直接用確認檢驗法,採用GC-MS (氣相層析質譜儀) 或LC-MS(液相層析質譜儀)。

吳明玲指出,酵素免疫檢驗時間比較快,費用也便宜,可以快速得出結果,而確診檢驗法則是需要較長時間、較高費用,家長在等待過程中難免比較焦慮,但還是建議,只要有高度懷疑的個案,就應使用確認試驗,才有參考價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BZD#安眠藥#幼童#健康#醫福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70

0.0808

0.20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