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27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 6成民眾抗生素用錯醫曝慘況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4 12: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4 12:42
抗生素使用問題要當心。(圖/TVBS)

近年由於抗生素不當使用,有越來越多細菌對抗生素產生抗藥性,導致抗生素逐漸失,2019年全球已有127萬人死於抗藥性細菌感染;台灣感染症醫學會針對年輕族群進行抗生素認知調查測驗,結果有6成民眾抗生素使用觀念有誤,有的以為抗生素等於消炎藥、以為有一樣症狀就可吃抗生素,還有3成民眾會不當使用抗生素,其中以自行服用抗生素為最多。

更多新聞:家長怨!國小注音「哈」巴狗這樣唸 網笑:山東來的口音?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有鑑於抗藥性問題日益增加,台灣已於「2050衛生政策白皮書」加入抗生素管理計劃;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李丞華副署長表示,抗藥性細菌的增長也造成臨床醫師對付細菌感染須使用多種藥物,每年更造成健保需額外支出,對醫療品質卻無提升。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表示,抗藥性細菌比例近10年已攀升超過3倍,造成臨床醫師需更頻繁投入治療,患者治療安全性也因此降低;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秘書長黃建賢也提到,感染抗藥性細菌也將使住院天數、治療成本皆成長4成,致死率更增加逾6成2。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於今年針對年輕族群進行抗生素認知調查測驗,結果顯示,7成民眾自認了解抗生素使用時機和守則、6成民眾抗生素使用觀念有誤,包含誤認抗生素等於消炎藥、誤以為抗生素可以治療病毒感染、誤以為有一樣症狀即可吃一樣抗生素,  3成民眾會不當使用抗生素,其中以自行服用抗生素為最多。

更多新聞:份量縮水?他嘆「蚵仔煎」已是時代眼淚 眾淚推1餅乾霸主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王復德。(圖/醫學會提供)

中華民國診所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陳宏麟表示,基層診所常遇到民眾會在症狀改善後就擅自停藥,或是未按照指示的間隔時間服藥,但不論是服用不必要的抗生素,或是未完整服用抗生素療程,不只無益治療、患者也可能出現額外副作用,更會讓細菌有機會對藥物發展出抗藥性,是抗藥性細菌出現的主因。

而抗藥性細菌對醫院加護病房(ICU)更是燙手山芋。中華民國重症醫學會理事長高國晉指出,抗藥性細菌比起一般細菌更難對付,不僅容易讓免疫力不佳的民眾感染後容易併發重症、需進到加護病房搶救,臨床醫師也會為了找出可以對抗抗藥菌的藥物,需要嘗試藥物治療與等待檢驗結果,因此延長治療時間。

王復德提醒,對抗抗藥性細菌需要醫病共同合作,提醒民眾在使用抗生素時,應謹記「四不一要」觀念:不主動要求抗生素、不自己買抗生素吃、不吃他人的抗生素、不隨便停藥以及要遵守醫囑使用抗生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抗生素#健康#細菌#抗藥性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1

0.0849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