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輕忽「這件事」引發抗生素抗藥性 導致病程延長恐無藥可醫!


發佈時間:2023/06/29 23:4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23:44

後疫情時代,最令人憂心的是抗生素抗藥性風暴,若染疫合併感染抗藥菌,住院時間恐怕會延長至少兩倍。事實上多重抗藥性的細菌或黴菌,若身體免疫狀況很脆弱,再加上多重抗藥性的細菌,一旦入侵體內,手邊有限的武器就是抗生素,但是細菌不斷的變異產生抗藥性,讓抗生素可能無效。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黃玉成表示,有很多後線的抗生素都用上去的情況下,目前看起來是,只要是感染科適當的處理幫忙之下,其實是可以大量減少抗生素使用。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COVID-19疫情大流行的期間,由於疫情的恐慌,對於抗生素抗藥性的情況,也造成了嚴重影響。根據WHO統計,在2016年有70萬人是死於抗生素抗藥性,但是按照目前的模式繼續推估下去,在2050年的時候將會有1000萬人,因為抗生素抗藥性的原因而死亡。」

兒科專科醫師劉建宏:「在疫情嚴重的時候,病人住院的時候容易造成機緣性的感染,以及合併感染,還有多重抗藥性的一個增多的發生的情況。所以對於臨床醫師,在處理這種複雜的病人必須爭取時間,所以沒有辦法遵循抗生素使用的一個標準流程,也造成了許多抗生素的濫用,或者是不符規定的使用。」

後疫情時代,最令人憂心的是抗生素抗藥性風暴,若染疫合併感染抗藥菌,住院時間恐怕會延長至少兩倍。

 
圖/TVBS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黃玉成:「美國最近也發表了一篇,剛剛這個月才發表一篇論文,跟這個有關係的,就是在醫院在COVID-19期間。因為有肺炎住院的病人,然後一組就是一般傳統的照那個醫生開藥就自己吃,另外一組給感染科幫忙看過,再決定使用抗生素,然後兩組看他一些疫後,那當然兩組的疫後15天之後,或者是30天之後死亡率啦,或者是住院的天數,其實都不會差太多。」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多重抗藥性的細菌或黴菌,其實他在住院病人的死亡率,是遠遠高過我們知道的COVID-19,那因為我說會得到這種抗藥性細菌的病人,要嘛住院治療久了,要嘛接受很多的醫療措施喔。可能插管呼吸器或是身上有什麼引流導管,然後或是住院的時間很久,或是用了很多免疫抑制劑,本身身體的狀況就很脆弱,再加上這些多重抗藥性的細菌,一旦入侵體內,我們手邊有限的武器就是抗生素,但是細菌不斷的變異(產生抗藥性),讓你這個抗生素對它就沒有效果了。」

醫藥記者蔣志偉:「抗生素抗藥性一旦產生,會造成病程延長,也會對經濟造成衝擊,預估全球GDP將減少2%~3%,2050年推算台灣,每年約有三萬三千人死於抗藥性病菌感染。」

長庚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黃玉成:「很多的醫生,害怕有很多細菌性感染,甚至有很多後線的抗生素都用上去的情況下,目前看起來是只要是感染科適當的處理幫忙之下,其實是可以大量減少,而且病人的預後是不會有差別的,不會因為擔心你沒有用這個藥,就造成不良的後果。

抗生素的抗藥性細菌,一直以來是重要的議題。若持續不重視未來恐怕會沒有藥,可以治療。

圖/TVBS

衛福部臺北醫院顧問醫師盧道揚:「抗生素抗藥性問題行之有年。原先在醫療界關切的重點,是重症及多重感染的患者,在治療間的時候的所產生的問題,其實多方的那個抗生素不合理使用是有息息相關的。」

 
臺北榮總感染科主任/教授林邑璁:「所以當然這個死亡率就很高,那所以要防治這種多重抗藥性細菌,不斷在醫院的這個傳播,最重要當然就是說,我們要合理地使用抗生素,那在不該使用抗生素的時候,絕對不要去用它,一旦使用了劑量,然後時間都要是正確的,然後也要有正確的診斷,不要說是在他根本就沒有細菌感染的狀況下,就去過度使用這些抗生素。那一旦確定,真的是多重抗藥性細菌的感染,一定要對症下藥。針對這個細菌選擇最適合的抗生素。」

醫界認為任何人都必須對抗生素抗藥性,要有一定程度認知與理解,事實上造成抗藥性升溫主要關鍵,民眾未依照醫囑指示,醫療院所感染管制未落實,研發速度趕不上細菌變異等,都有可能讓抗生素抗藥性變的無法控制。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抗生素#抗藥性#導致#病程#延長#藥物#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9

0.0830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