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人都要記牢!冒這「3關鍵症狀」恐是腦中風 立馬送醫勿延遲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1 16:1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1 16:17
民眾要注意腦中風關鍵表徵,即時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民眾要注意腦中風關鍵表徵,即時就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腦中風」讓人害怕!而國泰綜合醫院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許斯凱指出,對於腦中風患者來說,及早發現相當重要,周邊人一定要注意3大關鍵症狀,記住FAST口訣:F(Face)臉部歪斜不對稱、流口水;A(Arm)半側肢體無力、S(Speech)講話口齒不清或詞不達意;T(Time)時間,一旦有症狀出現,很大的概率是大血管大範圍的中風,要立刻就醫且記住發作時間,儘速打通血管搶命。

腦中風關鍵症狀要記牢。(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斯凱指出,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跟以前相比,面對腦中風,也多了幾個治療方式,像是靜脈注射溶血栓藥物,因血管像是水管一樣,腦中風就是腦部的血管被動脈硬化的斑塊或是從心臟打出來的血栓塞住,造成後面流域的腦部得不到血氧供應而壞死,就研發出從靜脈注射溶血栓的藥物,經過身體的循環帶藥物到血栓的地方慢慢把血栓溶掉,適合的病人在症狀發生3小時、近來部分病人放寬到4.5個小時治療。

另外則是動脈機械取栓手術,如果阻塞的節段很長或是血栓很大,可使用微小的導管經動脈進到腦部血管阻塞的地方,使用抽吸導管或是取栓支架把血栓直接取出,目前健保給付前循環8小時,後循環24小時可以健保給付取栓支架及抽吸導管。

腦中風要把握黃金搶救時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而各類治療最重要的都是把握時間,許斯凱說,一般民眾要了解FAST的表現就是大範圍腦中風的表現,發現這樣的病人就要謹記時間的重要性,記下發作時間,儘速叫救護車將病人送到可以處理的醫院,救護、醫護人員就要接到可能是大中風的病人就要排除萬難儘量縮短檢查以及治療的流程,以爭取最短時間打通血管,至於該採用哪一種方式治療,還是要跟處置的醫師討論,醫病共享決策選擇對病人最有利的方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腦中風#血栓#健康#醫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80

0.0622

0.1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