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合併服用「這幾種藥物」 醫師警告:疏忽間隔時間恐出事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鍾德榮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7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7 23:05

現代人因為身體狀況緣故,可能會服用中西藥物,但要注意了服藥時間點觀念非常重要,中藥跟西藥其實共同服用的民眾非常多,常常會有一些誤用的狀況出現,常發生例子,最常見就是病人服用抗凝血藥,是為了預防心肌梗塞避免冠狀動脈血管阻塞的問題,如果同時又服用中藥像丹參,其實應該要避免共用,以防止造成出血的風險更加嚴重。

醫藥記者蔣志偉:「中藥服藥應根據處方內容的不同特性,來選擇服藥的時機,一般而言,補益類的中藥包括補氣養血滋陰補腎等中藥,建議空腹飯前服用才有利於吸收。」

 

長庚醫療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黃澤宏:「含有揮發油成分的例如紫蘇、薄荷等也是,這樣子效果才會好。至於清熱解毒類的中藥,比如說黃芩黃蓮魚腥草等等,擔心導致腸胃不適,所以建議飯後服用,以減少它的刺激性。對於藥食兩用的,例如茯苓、蓮子、薏仁、山藥等等,則可以用藥膳的概念和食物一起料理食用即可。

臺大醫院家庭醫學部主治醫師姚建安:「至於服用藥物我們常常會強調飯前吃,或是飯後吃這跟藥物吸收代謝有關係,譬如有些糖尿病的藥,我們會建議跟飯一起吃,那有些胃藥我們希望飯前吃,早點作用會綜合我們胃酸,有些藥物希望說在飯後吃,這樣子比較不會傷胃,大概有一些這些原則。」

醫藥記者蔣志偉:「中藥跟西藥其實共同服用的民眾非常多,常常會有一些誤用的狀況出現,常發生例子,最常見就是病人服用抗凝血藥,是為了預防心肌梗塞跟阻塞的問題,同時又服用中藥像丹參,其實要避免共用,防止出血問題更嚴重
 

圖/TVBS

彰濱秀傳中醫部主治醫師邱伯恩:「那另外有一些患者可能打胰島素,吃一些降血糖的藥,因為他們血糖不穩定那同時要避免,因為很多患者喜歡去外面買一些像人參、西洋參,我們說的像粉光參那種藥物,那這兩個藥物其實也要避免同時使用,以避免血糖的波動更劇烈變得不太好控制,另外還有一些患者常常會做一些減重,吃一些感冒藥的部分,像吃了麻黃的藥物這個部分,那其實也要跟有些患者,吃一些像降血壓的藥,一些像利尿劑這些部分要非常非常的小心。

平時使用西藥降血壓藥降血糖藥胰島素針劑的病人,併服中藥初期更應多加留意身體狀況,按時規律量血壓血糖,若有異常必須提高警覺,趕緊諮詢醫師。

彰濱秀傳新陳代謝科主任蕭立偉:「科技在進步,藥物的劑型是愈來愈多、愈來愈傻瓜,所以大部分的藥物其實你餐前吃、餐後吃影響並不大,可是有少數的藥物必須要它有特殊的藥效,所以它就需要固定在餐前吃,就譬如說有些血糖藥它希望要抑制餐後高血糖的問題,所以它就強調必須要在餐前吃。」

醫藥記者蔣志偉:「中西藥交互作用的注意事項,要向醫師充分告知,目前有服用哪些藥物,避免造成藥物相沖,也就是交互作用,容易產生不良反應。」

長庚醫療體系中醫醫療發展召集人黃澤宏:「例如中風患者經常服用抗凝血劑,阿司匹靈或保栓通等,如果搭配使用活血化瘀的中藥必須謹慎,他的使用劑量以減少出血的風險。中西藥物服用的時間,一般建議間隔1小時以上,才能夠避免中西藥的交互作用,減少非預期的不良反應。

彰濱秀傳中醫部主治醫師邱伯恩:「我們在臨床上很常看到患者可能,吃中藥又吃西藥又突然互相衝突的問題,一般我們建議說,中藥跟西藥的間隔時間至少要兩個小時,主要是我們的胃有一個排空的時間,排空時間大概三十分鐘到六十分鐘不等,所以你把時間間隔拉長以後會比較安全。

 
彰濱秀傳新陳代謝科主任蕭立偉:「譬如說腸泌素的口服藥物劑型,它就非常非常特別,讓原本針劑型的藥物能用口服的形式,所以它的這個藥物要服用,就要特別特別的需要,做特別的謹慎。

圖/TVBS

注意!中西藥留意間隔時間醫師:忌藥物相沖,醫師提醒若想減少服藥品項,降低服藥量應諮詢醫師,切勿自行停藥,像是血壓藥停一兩天可能沒有異狀,但停藥幾天若造成中風等狀況,後果難以想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藥物#服藥#時間#出血#風險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38

0.0879

0.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