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上班族注意!大腸癌年輕化 每天多坐2小時罹癌風險增8%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3 0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3 09:53
「久坐不動」也是直腸癌的危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久坐不動」也是直腸癌的危險因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大腸癌直腸是國人最多人罹患的癌症,大腸直腸癌連續15年蟬聯十大癌症首位,平均約31分鐘就有一人被診斷為大腸直腸癌,甚至有年輕化的趨勢,出了飲食習慣有關,醫師提醒「久坐不動」也是直腸癌的危險因子。


每天增加2小時坐著的時間,會讓大腸癌風險增加8%。(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消化內科主任蕭奕宗指出,大腸為ㄇ字型,大腸直腸癌依發生位置可略分為右側大腸癌(升結腸、盲腸)、左側大腸癌(降結腸、乙狀結腸)、直腸癌,症狀也有些不同。右側大腸癌以腹脹、腹痛、貧血最常見;左側大腸癌則以大便習慣改變、細便、血便為主,因阻塞關係會有腹痛表現。直腸離肛門近,最常見的症狀是出血、排便改變等,一般人容易誤認為痔瘡,因而延誤就醫。

 

而為何國人罹患大腸癌機率居高不下?蕭奕宗指出,大腸癌危險音子包括有大腸癌或大腸瘜肉家族史、肥胖、抽菸。飲食方面,應避免油炸燒烤的烹調習慣,並減少紅肉與加工肉品的攝取,可多補充蔬果以及膳食纖維,刺激腸胃蠕動。而特別要注意的是,「久坐不動」也是致癌危險因子。根據研究顯示,每天增加2小時坐著的時間,會讓大腸癌風險增加8%、肺癌增加6%、子宮內膜癌增加10%。


大腸癌連續15年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排行」榜首。(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蕭奕宗解釋,現代人工作及生活型態都偏靜態,上班坐在辦公桌前,回家坐在電視或電腦前,耗費的體力較少,久坐會讓腸道蠕動跟著變慢,增加腸道發炎機會,加上因活動不足而導致肥胖,新陳代謝變差,成為癌症的高風險族群。此外,長時間待在室內,會減少曬太陽的頻率,人體中合成的維生素D就會缺乏,而維生素D已被證實可保護腸道、降低腸炎或腸癌發生的機率,建議上班族要抽空起身動一動,午休到戶外曬曬太陽,補充維生素D。

 

一般來說大腸直腸癌幾乎都是從瘜肉演變而來,其中腺瘤性瘜肉最有可能癌變,若發現超過1公分的瘜肉,建議都要切除,尤其年紀愈大,腺瘤性瘜肉的機率愈高。大腸直腸癌是一種治癒率較高的癌症,第1期的5年存活率可達90%,第2期有80%,第3期則為65%,早期治療非常重要。也建議,40歲以上每年就要做糞便潛血篩檢此外,要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以及每周規律運動。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大腸癌#直腸癌#久坐不動#風險#危險#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073

0.0583

0.16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