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出現「這幾種」徵兆....提高警覺速就醫... 醫:恐肝癌找上門!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0 23:0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0 23:09

偏好攝取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又缺乏固定運動習慣,造成肝臟內脂肪囤積過多,導致肥胖性脂肪肝,若不積極改善,未來將有可能會形成肝癌,醫師提醒,若是因為肝癌需要開刀,會依照腫瘤的大小或是位置決定開刀術式及範圍,因為肝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器官,通常醫師會希望盡量保留越多的肝臟,對病人的生活品質越好,而肝癌最主要目前是由病毒性肝炎是最主要原因,包含B肝跟C肝,B肝大概佔肝癌病人的四成左右。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癌症讓許多民眾會感到相當害怕,根據統計肝癌高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第二位,每年新診斷個案約有1萬1000人,死亡人數近8000人,其中因為肝癌死亡當中,大約有7成是B肝帶原者。醫師表示定期追蹤非常重要,絕對不能錯失最佳治療時機。」

中山附醫一般外科暨達文西微創手術中心主任彭正明:「避免這個血液或體液的這個接觸,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那另外一個就是,施打這個所謂的B型肝炎疫苗,那在第一個,在母體的部分,就是在新生兒的部分,接觸這個B型肝炎疫苗,另外一個就是若母親本身是B型肝炎帶原,或具有高傳染性的這個情形之下,那在新生兒出生的時候,在24小時內,施打這個免疫球蛋白,並之後施打所謂的B型肝炎疫苗。」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肝癌最主要目前是由病毒性肝炎,是最主要原因,包含B肝跟C肝,B肝大概佔肝癌病人的四成左右,C肝可能也佔三到四成,那其它部分是脂肪肝,導致肝纖維化肝硬化及肝癌,那少數是因為一些基因的問題,或是像是一些特殊黃麴毒素的問題,不過在臺灣大部分是以BC肝,以及脂肪肝相關的肝癌。」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舌頭舌下有可能會有,可以看得到黃疸,或者是手掌會有這個,在我們的大拇指還有小拇指,這邊的一個大小魚際這邊,會有發黃的一個發紅的一個現象,這些都是肝硬化或者是肝癌的一個早期徵兆。」

形成原因像是,許多民眾長期飲酒過量,導致肝細胞合成脂肪的增加,也就是酒精性脂肪肝,另外平常喜歡攝取高油高糖高熱量食物、又缺乏固定運動習慣,導致肥胖造成肝臟內脂肪囤積過多,導致肥胖性脂肪肝。

彰化秀傳醫院胃腸肝膽科主治醫師謝偉耀:「肝癌的病灶在還小的時候,大部分是沒有症狀的,因為我們肝臟是沒有神經的一個器官,通常長大到譬如說在表面的位置,或者說比較大的時候,容易造成說我們的腹部會有這個鼓脹,還有這個吃不下,或者說飯後會容易有打隔,食慾下降、體重減輕這些症狀,另外可以看一下眼白的部分,有沒有這個黃疸的徵兆。」

圖/TVBS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蘇東弘:「只有脂肪肝但是沒有肝功能異常,到肝炎的情形,到底需不需要去固定的追蹤,篩檢肝癌的發生,這個目前還沒有定論目前比較有定論是脂肪肝合併,比較嚴重一點肝纖維化,這個我們要注意,另外一個就是脂肪肝合併肝炎的病人,因為它繼續發炎,就會慢慢形成肝纖維化、肝硬化以及肝癌。」

醫藥記者蔣志偉:「事實上當病毒量愈多,引發肝癌風險就愈高,對B肝帶原者來說,若沒有持續追蹤,並在適當時機介入治療,慢性B肝患者進展到肝硬化或肝癌的終生風險為25%至40%。」

秀傳醫療體系中部院區總院長黃士維:「肝癌當然有分早期、中期或晚期,那我們當然平常就要多注意身體的,有沒有一些警訊出現,那假如早期發現的話,我們最好的治療方式,當然優先可以乾淨切除完整切除,還是選擇手術為主,那現在手術我想國內都可以做很多的微創手術,例如腹腔鏡或者機器手臂輔助的手術,都是很好的選擇。」

秀傳癌醫中心副院長劉育昌:「我們一般在肝癌的治療,常聽見的是手術或者是動脈血管栓塞,或者是這個電燒的治療,但是一般民眾比較少聽見的是放射治療,那我們在放射治療,有一個很獨特的技術,是身體立體定位放射治療。」
 

秀傳癌醫中心副院長林忠葦:「當然如果發現早期的肝癌,肝臟功能是許可的狀況之下,能把手術切除是最好的,但是如果說手術切除不是那麼適合的時候,我們還可以做一些像現在有微波消融,或者是射頻消融,對於腫瘤治療的效果都非常好,那對於中晚期的肝癌雖然不能夠手術,但是現在新的標靶治療,免疫治療效果也都非常好。」

圖/TVBS

有脂肪肝的民眾,醫師建議一定要多運動,減重能降低脂肪肝,醫師提醒,如果本身有肝癌家族史,長期有飲酒或者是本身有B肝C肝 務必要定期檢查治療及追蹤,降低肝癌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肝癌#風險#症狀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51

0.0830

0.2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