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加熱也難消滅!這些食物常含1毒素 醫示警:嚴重恐肝癌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6 16:4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6 16:42
肝癌長年為國人癌症主要死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肝癌長年為國人癌症主要死因之一。(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食物不是加熱就沒事!家醫科醫師分享,許多保存不良的食物常含有「黃麴毒素」,這種毒素中的其中一型,具有非常高的肝毒性,會導致肝細胞損傷,甚至肝癌。他也提醒,如果要避免對身體的影響,有4種方法。

黃麴毒素是一種很高毒性的物質,由特定黴菌,像是黃麴黴或是寄生麴黴產生,常常出現在我們的生活中,是除了B肝C肝病毒以外,造成肝癌的主因之一。黃麴毒素主要分成四種亞型,B1、B2、G1、G2,最常見的是B1黃麴毒素,具有非常高的肝毒性,會導致肝細胞損傷,甚至肝癌。

 

更多新聞:「不留遺產、花到死」!退休金要存多少才夠 達人解答

李思賢舉例,黃麴毒素常見在保存不良的食物中,像是花生、玉米、大豆、堅果、香料、五穀雜糧甚至咖啡豆都曾發現有黃麴毒素。

此外,黃麴毒素在肝臟代謝的過程中,會形成致突變性最強的2,3-環氧黃麴毒素(Aflatoxin 8,9-epoxide),容易導致DNA受損,使肝細胞凋亡,也可能導致DNA突變引發癌症;黃麴黴喜歡的溫度是溫暖潮濕的環境,台灣的環境尤其適合,所以在保存食物時務必注意通風以及時間。
 

醫師提醒,黃麴毒素耐熱可達260~280度,一般烹飪是很難處理掉。(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黃麴毒素不是加熱就沒事了」,其耐熱可達260~280度,一般烹飪是很難處理掉的。李思賢列出比較容易被黃麴毒素影響的4族群,包括:

一、長期飲酒的人

二、有在服用肝臟代謝藥物,像是血脂藥、止痛藥等等

三、長期食用花生的人

四、B肝、C肝的帶原者

更多新聞:夏天高峰期!醫點「5族群」易長痔瘡 女機率竟多2倍

 
李思賢發文。(圖/翻攝自思思醫師,陪你健康的好朋友臉書)

要避免黃麴毒素對身體的影響,李思賢提出4點建議:

一、盡量選擇新鮮的食材

二、開封後也盡量用密封罐保持食材乾燥,並放在陰涼處

三、超過效期的食物就不要吃了,即使沒看到也是有可能有毒素

四、多購買小包裝,開封就盡量吃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黃麴毒素#肝臟#食物#加熱#肝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811

0.2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