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注意!身體「這部位」持續僵硬 骨科醫師:下場慘速就醫!

記者 蔣志偉 柯勝雄 / 攝影 廖廣賓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23:0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23:25

髖關節僵硬或疼痛,除了外傷和風濕等疾病外,大約有九成是肌肉不正常運作所導致,醫師提醒髖關節僵硬問題必須高度重視,當髖關節發生問題,旋轉角度受限,會讓病友坐或站都很不方便,對日常生活影響會更大。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骨盆與大腿相接處是髖關節,隨著年紀越大關節周圍的軟組織會出現強度不足,影響髖關節穩定度,時間一久了之後,關節面軟骨磨損,會進而引發疼痛。通常初期症狀不明顯,但長時間活動後,髖部會感到疼痛,嚴重時早上起床會感到關節僵硬,疼痛的情況甚至會影響到睡眠。」

市立聯醫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洪沛毅:「過了五六十歲民眾在家,也可以透過一些簡單伸展活動,增加髖關節柔軟度,比如說在家裡可以盤坐在地上,然後將自己的髖關節往對側做伸展,維持到伸展到極限時候,維持10秒鐘然後再慢慢放開,兩邊髖關節都可以這樣做。」

髖關節如果過於僵硬的話,嚴重的時候也會影響下肢。

 
市立聯醫仁愛院區骨科主治醫師洪沛毅:「造成下肢的水腫或是說,便祕等等問題,通常在年輕時候柔軟度會比較好,那隨著慢慢邁入中年,五六十歲以後髖關節活動度,有時候就會下降,有時候跟個人先天肌肉的柔軟度有關係,有的人他從小就會有僵硬的問題,有的時候是大腿骨還有髖臼的周圍有一些骨刺,會造成影響到關節活動會卡住。」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蔡沅欣:「飲食習慣不良啦,或者是運動量比較不夠的時候,可能出現這種便秘的情形,那又發現這種髖關節的一個不舒服,可能就要懷疑這方面的問題,那當然還有一部分真的是髖關節僵硬,那可能跟旁邊的肌肉臀部的肌肉啦,或者是說大腿的肌肉的僵硬,它的確會,那這時候你可以伸展一下,你的大腿往外展。」

圖/TVBS

髖關節一旦發生問題,旋轉角度受限,會讓病友坐或站都很不方便,對日常生活的影響更嚴重。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李嘉哲:「僵硬其實有很多原因,不過基本上有些人是先天,或是青少年做的比較劇烈運動,從小時候開始某些動作就會,一直反覆夾擊去傷害髖關節,久了之後有些骨刺就長出來,活動度越來越少,一般情況大部分是這樣子,有些人後來雖然是,正常結構,關節炎久了之後,一些骨刺長出來也會讓他活動度變差。」

彰化秀傳醫院骨科主治醫師蔡沅欣:「事實上我們臨床上遇過一些病人是,他的髖關節就是僵硬不舒服,檢查半天X光也照了,然後那個電腦斷層,還有甚至做到最精密的磁振掃描,後來只有發現一個問題,他髖關節沒有任何狀況,他唯一的狀況就是出現在他的便秘,便秘之後他的一個器官往下,到骨盆腔壓住那個附近的神經的時候,他會感覺髖關節是不舒服,所以反過來不應該是說髖關節的僵硬,造成便秘,而是便秘造成髖關節不舒服。」

中山附醫骨盆機能整合照護中心物理治療師賴郁芬:「上班族久坐的話,很容易造成一些下肢水腫的一些問題,那這些下肢水腫的問題呢,可以在上班的時間,就可以找時間,大概久坐一個小時之後,就可以開始做一些下肢的活動、運動,那運動完之後,如果有時間,也可以做一些伸展的運動,這樣就可以避免一些下肢水腫,跟關節僵硬的問題,那也可以進一步,促進我們一些排尿跟排便的問題,比較不會有一些解不乾淨,或者是便秘的問題產生。」

醫藥記者蔣志偉:「目前台灣對年長者,健保給付人工髖關節,使用年限約15至20年,幾乎可以終生使用。創新微創人工關節置換技術,可減少手術中肌肉組織損傷;配合先進的止痛技術,病友幾乎可以做到隔日下床開始活動,大幅度縮短過去,傳統人工髖關節置換恢復期。」
 

臺大醫院骨科部主治醫師李嘉哲:「就是活動會受限啦,甚至如果有發炎成分存在的話,就是做某些動作就是會痛起來,像很多就是穿鞋子就痛啊,彎下去或是蹲就痛大概是這樣子,如果能坐的話,當然關節周邊的伸展運動可以,也要看他是那些動作會誘發疼痛,我們就做相對應的復健活動,讓病人可以避免這些活動,甚至有些時候是練核心肌肉,去調整骨盆位置,讓他可以稍微活動度增加一些些這樣子。」

圖/TVBS

骨科醫師提醒,髖關節疼痛原因,除了外傷和風濕等疾病外,大約有九成是肌肉不正常運作導致,另外髖關節疼痛僵硬問題必須高度重視,若因為疼痛難以行走,會降低活動意願,也更容易因為運動不足肥胖,導致關節負擔增加。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髖關節#僵硬#排尿#人工髖關節#骨盆位置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9

0.0897

0.2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