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英國女王長壽秘訣!1飲食法防失智 營養師8點教你吃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22: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22:21
英國女王長壽秘訣,就是麥得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女王長壽秘訣,就是麥得飲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除了是在位時間最久的女性君主,也是英國歷史上最長壽的女王。據傳英國女王養生秘訣,就是採用MIND(麥得)飲食,能幫助控制血壓、降低罹患心血管疾病、維持大腦健康、改善認知功能、減緩阿茲海默症等疾病。對此,營養師也解釋其原理,並教大家該怎麼吃。

新聞上說英國女王御用的MIND飲食真的好?MIND飲食其實不只防失智、幫助減肥、降三高。營養師李婉萍在臉書發文說明,有別於因年齡增長伴隨而來的大腦老化或記憶力衰退不同,俗稱老年痴呆症的失智症是一種大腦功能受損所引發的疾病。

 

她轉述,目前已經有許多研究指出,我們吃的食物會影響大腦的記憶力和思考、認知能力,甚至近年學者亦指出若實踐MIND飲食,將可能有機會預防或延緩癡呆症狀。

更多新聞:早餐店吐司僅夾「一片薄蛋」!內行曝手法:難怪生意變差

李婉萍發文。(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她解釋,所謂「麥得(MIND)飲食」,是將「地中海飲食」和「得舒(DASH)飲食」加以混合的一種飲食模式。有一份追蹤將近五年的研究指出,嚴格遵守MIND飲食的受試者和未堅持此種飲食的人相比,大腦年輕7.5歲,而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至多可降低53%,並且能減緩認知能力下降的速度。一篇發表在《Movement Disorders》期刊上的文獻則說,MIND飲食可能對帕金森氏症也有保護作用。

更多新聞:老牌服飾店「貴又沒人逛」怎撐的? 內行揭1客群是關鍵

MIND飲食怎麼吃?(圖/翻攝自李婉萍營養師臉書)

究竟MIND飲食怎麼吃?李婉萍列出8做法:

1.每天至少3份全穀物

2.每天至少吃2份蔬菜,其中1份應為綠葉蔬菜

3.每週至少吃2份莓果

4.每週吃雞鴨鵝等禽肉至少2次,吃魚至少1次(不可油炸)
 

5.每週吃豆類至少3次

6.料理用油以橄欖油為主

7.攝取堅果,每週至少5次

8.每天喝1杯葡萄酒或其他酒精飲料


此外,為了避免不健康飲食對大腦造成破壞,幾種特定食物的攝取量應特別注意:
 

1.每週吃紅肉不超過4次

2.油炸物或速食每週不超過1次

3.少吃奶油或人造奶油,每天份量不超過1大匙

4.每週吃起司不超過1次

5.糕點或糖果每週應少於5次


感覺一次要改變很困難嗎?李婉萍表示,先從一部分做起也會有幫助。文獻提到,即便只是實踐一部分原則的人,也能將阿茲海默症風險降低約35%。不過,假使堅持的時間越長、做得越確實,效果也會越好。要注意的是,儘管有些證據顯示這種飲食法的好處,但為了能夠更明確且釐清因果關係,科學家們也還正在透過一系列的臨床試驗進行了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MIND#飲食#英國女王#營養師#阿茲海默#麥德飲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892

0.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