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只豆漿!「4飲食」一樣能護肝 含糖飲料、加工肉要少吃

編輯 羅以容 /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13:3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13:33
可以藉由飲食保護肝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可以藉由飲食保護肝臟。(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肝臟是身體最大的解毒工廠,也負責調節新陳代謝和分泌!營養師程涵宇表示,肝臟可將藥物、致癌物、食品添加物、環境汙染物等,原來不屬於身體組成成分的外來物質轉化為無毒,建議民眾以4大飲食祕訣顧好肝臟健康。

大蒜有效降低肝癌風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降低肝癌風險:蔬菜、生大蒜、咖啡、綠茶

1.蔬菜:程涵宇說明,每天多吃100g蔬菜,肝癌風險降低8%。

2.生大蒜:大蒜具有抗氧化、抗發炎植化素。每周食用生大蒜超過7次,男性患脂肪肝的風險最高可降低29%,生大蒜的攝入量與降低患肝癌的風險有關。

 
3.咖啡:具備抗菌、益生元、抗發炎、抗氧化、抗血脂、抗肥胖、抗糖尿病和心血管保護特性。幾項研究還表明,攝入咖啡可以降低肝病(包括纖維化、肝硬化和癌症)發病率。

4.綠茶:程涵宇建議,民眾多喝綠茶,有助於增加身體抗氧化,可能對肝癌具有預防作用。

護肝抗發炎:人參、薑黃、巧克力

1.人參:具有抗氧化特性,可以減少病毒、毒素、酒精等造成的損害。

2.薑黃:降低脂肪肝和肝臟發炎。

3.巧克力:可可有助脂肪肝患者增加抗氧化活性。

調整肝指數降GOT:豆類、生薑、益生元

 
1.豆類:程涵宇舉例,黃豆、鷹嘴豆等,含有複合式的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膳食纖維、礦物質,多吃豆類搭配低熱量飲食幫助降GOT,每天喝1杯無糖豆漿也超簡單!

2.生薑:可降GOT、GPT、降血糖、抗氧化。

3.益生元:改善GOT、GPT、胰島素阻抗。益生元纖維是一組不易消化的碳水化合物,存在於大蒜、蘆筍、韭菜、菊苣根、洋蔥當中。

抗脂肪肝:橄欖油、Omega-3魚類

1.特級初榨橄欖油:減少脂肪肝、肝細胞腫脹、纖維化,防止脂肪過氧化。

 
2.Omega-3魚類:建議魚類可挑選Omega-3:Omega-6 比例小於1:4的魚類。12周改善脂肪肝。

護肝排毒食物清單。(圖/翻攝自營養師程涵宇臉書)

愛肝避吃6種食物

程涵宇最後也提醒,民眾應避免飲用含糖飲料,以免增加脂肪肝風險,另外,飽和脂肪,如肥肉、奶油、紅肉等會影響肝臟健康。香腸、火腿、加工肉,鈉含量高,還含有防腐劑、添加物、飽和脂肪、反式脂肪等,更是與脂肪肝、肝病死亡率有關。

此外,餅乾、脂肪抹醬等反式脂肪,也與脂肪肝、肝壞死性發炎有關。程涵宇補充,90%酒精要經過肝臟代謝,呼籲大家無論是哪種酒都要少喝,長期喝酒會造成肝炎
 

《TVBS》提醒您: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 資料來源/程涵宇營養師

原文請見:每天1杯無糖豆漿降肝指數!護肝4飲食曝光:降脂肪肝、抗肝癌這樣吃超有效
【原文請見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肝癌#肝指數#脂肪肝#肝炎#護肝推薦#肝臟#GOT#程涵宇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23

0.1009

0.24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