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身體「這部位」出現這警訊... 醫師:禿頭風險倍增!

記者 蔣志偉 / 攝影 柯勝雄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3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3 23:21

一提到掉髮很多人都曾經面臨過這樣的經驗,也有可能凸顯身體潛藏的疾病,例如紅斑性狼瘡或慢性貧血等,醫師通常會建議做抽血檢查,因為大量掉髮時,毛囊並沒有壞死,只要導致掉髮的原因改善,頭髮還是會再回到生長期,若有毛囊炎和脂漏性皮膚炎就要特別注意了,病況嚴重,就有可能導致掉髮!

圖/TVBS

 
醫藥記者蔣志偉:「最近濕熱天氣型態,對長期戴頭帽的人來說很擔憂,關鍵在於頭上的毛髮,可能悶住時間比較長,究竟會不會造成禿頭狀況。醫師認為導致禿頭原因有很多,像是雄性禿與遺傳、荷爾蒙有關,配戴頭帽不會造成禿頭,但一定要特別注意,是否有毛囊炎和脂漏性皮膚炎。」

皮膚專科醫師呂佩璇:「戴安全帽我們知道都會有一些像半罩式全罩式那這是一個,如果說我們通勤時間是比較長時候,它就會造成一個長時間潮濕悶熱的一個狀況,當我們病友他本身就有,毛囊炎脂漏性皮膚炎的問題,我們長期戴安全帽造成長期悶熱狀況,那就會有細菌感染,那細菌感染如果他產生非常深的毛囊炎,也就是造成瘢痕性落髮。」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游彥辰:「嚴格說起來佩戴安全帽,本身跟是不是會禿頭,其實沒有那麼直接的關係。就是我們常常會有一個錯覺,就是長期戴著安全帽頭髮就一直掉一直掉,但其實對於禿髮來講,最大多數的原因還是雄性禿,就是這群人其實戴不戴安全帽,它本身就潛在有一個會禿頭的情形,也就是他其實是因為雄性禿造成的禿頭,而不是安全帽造成的禿頭。」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謝宇軒:「要保護毛囊平常皮膚乾濕就要適中,不能太乾燥不能讓它是,常常濕濕的油膩,都會刺激毛囊發炎現象。」

雄性禿是基因遺傳,體內荷爾蒙分泌有關,休止期落髮,大部分與壓力有關。

圖/TVBS

醫師陳詠婷:「事實上最常見造成禿頭的原因,還是遺傳性的雄性禿,我們毛囊不會呼吸,它主要靠的還是頭皮血液供應,足夠的營養,因此長時間佩戴帽子這件事情,並不會導致禿頭,但卻要小心毛囊炎或脂漏性皮膚炎的發生,當我們的頭皮長時間處於高溫高濕的環境,最容易堆積在我們皮膚上就是我們皮脂跟汗水。」

很多人對禿頭存有刻板印象,認為禿頭會發生在中老年男性,而掉髮原因很多,像是各年齡、性別或種族都可能發生。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游彥辰:「禿髮的最常見原因還是雄性禿,所以他跟荷爾蒙有直接的關係,那除了這個以外其實生活上的壓力,還有就是頭皮的清潔的,是否正確的清潔這些都會有,跟是不是有禿髮有關係喔,所以減少生活上的工作的壓力,生活上的壓力正確的清潔頭皮,就是不要過度的去抓,去以為說洗頭髮要洗得很用力,才是洗乾淨,其實不是就是用手指頭輕輕的按摩頭皮,這樣就可以達到頭髮頭皮清潔的效果,這樣的話就可以增加頭髮的健康。」

醫藥記者蔣志偉:「長期佩戴安全帽的人要特別注意,如果安全帽不透氣,或是沒有立即的清潔,可能長期戴下來,容易產生毛囊炎,或是脂漏性皮膚炎,這些頭皮發炎的狀況,有可能會導致落髮。」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游彥辰:「那這發炎通常不改善的話,最後頭皮的健康產生影響,就會導致説落髮,以後頭髮不會再長出來,那就會變成有禿頭的情況,對所以這個是安全帽跟禿髮之間的關聯,而不是安全帽本身直接的造成落髮的情況。」
 

皮膚專科醫師呂佩璇:「我們會建議民眾,就是如果說真的有戴安全帽之後,頭皮有些潮濕悶熱的狀況,在能夠洗頭的狀況就洗頭,如果沒有辦法洗頭時候,可以適度使用一些像乾洗髮,或是我們用回到辦公室時候用吹風機把頭皮吹乾,盡量保持一個通風乾燥的狀況,能夠減少這些,後續我們擔心的狀況產生。」

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謝宇軒:「夏天油膩的時候就是多洗頭,然後多讓它通風,不要悶熱毛囊就會在比較好環境下,繼續生長,戴的帽子本身就是不能太悶熱,另外一個就是可以的話,就是常去換像帽子就是常洗。」

圖/TVBS

醫師建議雄性禿最好早期治療勿使用偏方!醫師指出雄性禿愈早治療,效果愈好,若年輕時髮量有減少跡象,應盡速就醫檢查,遵從醫師診斷用藥,千萬別使用來路不明的生髮水或偏方,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出現#警訊#禿頭#風險#倍增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1

0.0901

0.23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