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手機滑到手指難伸直?醫示警恐患「板機指」 4類人高風險群

編輯 許寶仁 / 責任編輯 林冠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21:5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21:54
手機滑個不停,可能會引起「板機指」上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手機滑個不停,可能會引起「板機指」上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手機不離身,行住坐臥經常手機滑個不停,長期下來,有些人可能會發現手指關節有點卡卡不順,而且疼痛感,骨科醫師提醒,這可能是「板機指」上身!除了疼痛、僵硬之外,若手指會卡住需要扳開才能伸直,就必須藉助手術來治療。

台中光田醫院骨科主治醫師嚴可倫說明,人類的手指之所以能夠靈活的彎曲,是因為屈指肌腱被類似滑輪的構造包覆。手指活動時,肌腱就在滑輪內順暢滑動;若手指過度使用,造成滑輪與肌腱過度摩擦,就會產生腫脹、發炎的現象,導致肌腱跟滑輪之間的活動就不順暢 甚至卡住,就是所謂「板機指 ,醫學上正式名稱是「手指屈指肌腱狹窄性肌腱鞘炎」。

 

更年期女性為板機指高風險群。(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板機指高風險群 更年期女性、糖尿病患入列

嚴可倫表示,板機指的好發族群,以職業上需要手指反覆抓握的人員,如駕駛員長時間握方向盤、廚師握菜刀,以及清潔人員;另外如糖尿病患者、更年期或懷孕的女性,以及手機重度使用者,也是板機指高風險族群。

 
大千綜合醫院骨科醫師容志雄表示,雖然板機指是累積大量的手指重複動作才會出現的症狀,大部分發生在50歲以上的民眾,但仍有不少2、30歲的年輕人,例如作業員,因每天上班都做同樣的動作;還是老是滑手機、使用電腦的3C族,也容易因手指使用過度,而發生板機指的問題。

泡熱水可幫助手指肌腱放鬆。(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初期症狀不嚴重 泡熱水可幫助手指肌腱放鬆

嚴可倫表示,輕度板機指一般會感到疼痛,在掌指交界處會有壓痛感;中度會感到僵硬、活動不順;嚴重則手指會卡住,需要扳開才能伸直。

容志雄表示,板機指剛開始症狀不嚴重時,可以泡熱水放鬆,並避免頻繁做重複的動作,但如果手指已經會卡住無法伸直,則建議以手術治療來解決問題。手術會以約1公分的傷口,在局部麻醉下,將肌腱切開、放鬆,術後手指即可活動,是較安全有效的治療方式。

容志雄說明,目前治療板機指雖有免開刀的「經皮穿刺術」療法,是以一根針刺進皮膚,將肌腱沾黏處挑開,但由於法確認位置,可能造成肌腱損傷,甚至傷及血管與神經,造成手指痠麻;也有施打強效消炎針的治療方式,但多是施打類固醇,不久後會再復發,並不能根本解決板機指問題。

◎ 資料來源.諮詢專家/嚴可倫醫師、容志雄醫師

原文請見:手機滑不停 手指卡卡難伸直?板機指4類人容易中鏢!初期1方法可緩解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板機指#手指#卡卡#伸直#肌腱#手機#嚴可倫#容志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833

0.2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