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比吸菸致命!「日常1習慣」增早死風險 醫示警:超多人中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5 05:40
不少上班族忙到邊工作邊吃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上班族忙到邊工作邊吃飯。(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現代人工作繁忙,往往在辦公桌前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下班後又只想攤在沙發上休息,殊不知久坐且缺乏運動的生活方式,會嚴重影響健康。根據衛福部定義,當坐姿連續6小時以上,就是久坐,會增加非傳染性疾病的罹患率,以及造成骨骼的傷害與肌肉的退化、血液循環不佳,甚至會使思考變遲鈍。醫師更提醒,久坐對身體帶來的危害,恐怕是運動也無法抵銷。

坐姿連續6小時以上,就是久坐。(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身體「這部位」出現這警訊... 醫師:禿頭風險倍增!

嘉義基督教醫院家醫科醫師安欣瑜在臉書發文指出,越來越多研究證實「久坐不動」是非常傷身的行為,甚至比吸菸更嚴重,會增加死亡率、心血管疾病、糖尿病、肥胖與失智的風險。她直言,一整天坐著,回家繼續當低頭族,就算有重訓或跳有氧的習慣,也難以改善久坐造成的問題。

醫師安欣瑜提醒,久坐會對身體造成危害。(圖/翻攝自安欣瑜醫師臉書)

更多新聞:首席歌后楊小萍「經典鼻音」竟是病! 醫示警:嚴重恐罹癌
 

至於該如何減少久坐的時間?安欣瑜依「FITT原則」給予4點建議:
1. 頻率: 每久坐60-120分鐘中斷一次,每次中斷5-10分鐘可降低代謝風險。
2. 強度:低強度運動(25-50% VO2max,MET:1.5-3, < VT1)
3. 時間:整體久坐時間每天不超過2小時,久坐之間的間隔應持續5-10分鐘。
4. 類型:包括日常家務在內,盡可能用低強度活動代替,也可改變環境來限制久坐,例如將椅子從電視區移開,把電腦放在站立的高度。

她強調,其實醫師就是容易久坐的高風險族群,一節門診要看好幾個小時。因此切記要設定時間,每個小時起來倒杯茶、走走路,透過簡單的小改變,就可以增進健康狀態。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久坐#安欣瑜#低頭族#健康#疾病#吸菸#運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2239

0.1473

0.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