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3習慣都有!罹「口腔癌」機率飆123倍 假牙不合也危險

編輯 陳希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9 19:5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9 19:53
每年超過3千人死於口腔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每年超過3千人死於口腔癌。(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口腔癌為發生在口腔部位惡性腫瘤的總稱,根據衛福部統計,每年有8千多人診斷出罹患口腔癌,死亡人數超過3千人,是我國青壯年男性常見的癌症之一,發生率和死亡率皆排名第4名,而且患者有年輕化的趨勢。醫生提醒,若抽菸、喝酒、吃檳榔3項都碰的人,罹患口腔癌的機率是一般人的123倍,另外不適當的假牙也會有致癌的風險,千萬不可輕忽。

吸菸喝酒又嚼檳榔者,罹口腔癌的機率是常人的123倍。(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更多新聞:偏愛吃「這一類」食物...罹癌年紀下降.. 確診人數升高...

敏盛醫院副院長江坤俊在TVBS節目《健康2.0》中《江P醫件事》表示,造成口腔癌的原因分為物理性及化學性刺激,例如假牙不合、食物太辣太燙皆屬於物理性。如果假牙一直摩擦到口腔黏膜導致破皮,即使細胞修復好又繼續摩擦,在反覆破皮、修復的過程中,只要有一次的修復出差錯,就可能產生癌細胞。至於飲食方面,以WHO的定義,食物的溫度大約65度,就可能會傷害口腔黏膜,有癌病的風險。

口腔癌的五大徵兆。(圖/翻攝自健康2.0YouTube)

更多新聞:動起來!65歲以上長者 做「這項運動」對身體最好
 

化學性刺激則為菸、酒跟檳榔,江坤俊說明,吸菸者得口腔癌的機率是不吸菸者的18倍;喝酒得口腔癌機率是不喝酒的10倍;吸菸又吃檳榔的機率是一般人的89倍;吸菸、喝酒跟檳榔三者都有,罹患口腔癌的機率高達123倍。

江坤俊強調,口腔癌有5大徵兆,「破、斑、硬、凸、腫」,嘴破超過2週沒有痊癒;嘴巴有固定的紅斑或白斑,無法用手撥開;牙肉、黏膜摸起來硬梆梆,甚至硬到張嘴有困難;應該平滑的黏膜卻有疣狀凸起物;口腔內有硬塊、腫塊等,出現這些症狀都須立即找醫師檢查,提早治療才能避免後續需要做一些大範圍的切除。
 

《TVBS》提醒您:
◎吸菸有礙身體健康,戒菸專線0800-636363
◎吸菸能導致肺癌、心臟血管疾病及肺氣腫

◎飲酒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請勿酒駕
◎未滿18歲者禁止飲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癌」警訊不可不知

#口腔癌#江坤俊#癌症#吸菸#喝酒#檳榔#假牙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7

0.0763

0.222